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昨天上午,一位主人带的一只小鸟难倒了不少人,它学其他鸟叫的水平不比八哥差,让围观者开了眼界。

  10月23日上午9时许,在郑州金水河边的鸟市上,许多爱鸟人士,带着自己认为最好、最能拿得出手的鸟过来展示,一是为了炫耀,二是为了和大家切磋,所以这里众鸟和鸣,十分热闹。

  在鸟市的北边一角,一位60多岁的老人,胳膊上落着一只浑身长有不少华丽羽毛的小鸟,通体以灰色为主,不时地学着旁边的百灵、八哥叫上几声,然后像是要众人品评一下似的,歪着脑袋看看大家和主人;等到旁边再有其他鸟叫时,它还不甘示弱地模仿着叫上几声,引来周围百余名爱鸟人士的好奇和围观。但大多数人看了这只鸟后,都叫不上这只鸟的名字。

  据大爷介绍,他喂养的这只鸟,叫椋(音凉)鸟,是专门以啄食牛等大型动物身上的寄生虫为生,一般都是野生的,人工极难繁殖。“我这只椋鸟是三年前得到的,经过三年的训话喂养,已经熟化,现在不但能飞,而且会模仿八哥、百灵、鹦鹉等四五种鸟的叫声,不是夸口,今天在咱这个鸟市上,不会再有第二只出现……”大爷满脸自豪地说道。

  郑州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介绍,椋鸟是雀形目、椋鸟科,重要的食虫鸟类,翅较尖,尾短而呈平尾状,体形适中,体长172-296毫米;喜结群,叫声嘈杂,善仿其他鸟的叫声,有些种类在饲养条件下可学人语。食物多变,有些种是吃昆虫的能手,巢常营于树洞中。常见的种类有灰椋鸟、粉红椋鸟、紫翅椋鸟,这只应为紫翅椋鸟。

  线索提供:岳先生(稿费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