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冒着零下10摄氏度的寒冷,3次跳入冰冷的水中救出3个女娃;施救后,他浑身湿透、嘴唇发紫,骑着摩托车离开,没有留下姓名,到家时袜子被冻在了脚蹬上;被救女娃的家长带着礼品登门道谢时,他婉言谢绝,一再叮嘱照看好孩子;面对亲朋好友的赞扬,他说自己做了该做的事。他就是鹤壁市鹤山区的崔海江。

  2月19日,记者见到了崔海江,听他讲述了救人的经过。

遇仨女娃落水 三入冰冷水中救人遇仨女娃落水 三入冰冷水中救人

  崔海江今年56岁,是退休的矿工,平日里喜欢到离家不远的东头水库钓鱼。崔海江说,2月1日下午2时左右,他吃过午饭就骑着摩托车去水库看看是否适合钓鱼。到地方后,崔海江看见4个小女孩儿在水库边玩耍,过了一会儿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啊!快来救人啊”。

  听见呼救声后,他马上骑着摩托车赶了过去。他看到,落水的3个小女孩儿中,有两个离岸边七八米远,另外一个离岸边20米左右,她们掉进了冰窟窿里。由于受到了惊吓,且水温非常低,原本还在水里挣扎的她们,在崔海江赶到时都缩成了一团。

  “这个水库最深的地方有四五米,他们落水的地方水深也有2米多。落水的3个女孩儿中,有一个已经在水里不动弹了。”崔海江回忆,“他没有多想,扒掉羽绒服就下水了。”

  崔海江下水后才感受到水的冰冷和冰碴子的锋利。他脚踩淤泥,咬着牙用最快的速度把离岸边较近的两个小女孩儿依次救上岸后,第三次跳入水中把离岸边最远的小女孩儿救上了岸。

  此时,一位环卫工人看到后也跑到岸边提供帮助,崔海江最后救上来的小女孩儿已经失去了知觉。那位环卫工人和岸边另外一个没有下水的小女孩儿拨打了报警电话。

  “三次下水救人用了不到两分钟时间,这两分钟真的太紧张了。最后救上来的小女孩儿脸色发白,躺在地上不动弹了,我不停地按压她的胸口。过了一会儿,消防官兵和民警陆续赶到了现场。让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最后救上来的小女孩儿因为溺水时间过长,不幸离开了。”崔海江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感觉很痛心。

  到家时袜子被冻在摩托车上

  消防官兵和民警到现场后,崔海江才缓了口气,累得瘫坐在了地上。此时,他被冻得瑟瑟发抖,腿上、胳膊上被冰碴子划了好几道口子,非常疼。一旁的环卫工人看到崔海江脸发白、嘴唇发紫,赶紧提醒崔海江穿上羽绒服。

  穿上羽绒服后,崔海江便默默地骑着摩托车离开了。“我记得很清楚,老崔骑着摩托车回到家时,连鞋都没穿,袜子都被冻到了摩托车的脚蹬上,薅(hāo)都薅不下来。”崔海江的妻子毕艳霞告诉记者,“我还以为是他自己掉水里弄成这样儿呢!老崔给我讲了事情的经过后,我有些后怕,还埋怨老崔不怕自己有个三长两短。”

  崔海江告诉记者,他当过兵,当兵时学会了游泳,这才敢下水救人。他虽说已经56岁了,但身体素质比较好。由于天气寒冷,加上3次入水,崔海江回家后就发起了高烧,过了近一周身体才恢复过来。他身上被冰碴子划的伤痕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消失。

  “当时情况危急,救人是本能反应,更何况落水的3个孩子都是十来岁,我不后悔这样做。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肯定还会出手相助。”崔海江说。

  好好学习就是最好的感谢

  被救小女孩儿的家长,经过打听找到了崔海江。司俊奎是其中一个被救小女孩儿晓康(化名)的爷爷。在得知12岁的晓康和另外三个小伙伴去水库“滑冰”落水被救的事情后,他三番五次带着晓康到崔海江家表示感谢。“当天,水库没有其他人,要是崔海江不伸手,3个女娃就都没了。”司俊奎说,“这样的好人我们必须得感谢,可我们带着礼物和钱去了好几次,他啥都不收。”

  李爱华是另外一个被救女孩儿星星(化名)的母亲,跟崔海江住在同一个小区。“老崔都快60岁了,还冒着严寒下水救人,这样的恩德我们记在心里。”李爱华激动地说。李国庆是崔海江钓鱼时结识的朋友,对崔海江救人一事丝毫不感到意外。“别看老崔是个粗人、脾气大,在我们圈子里可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李国庆说。

  崔海江内心一直过意不去的是他救上来的一个小女孩儿不幸遇难。“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孩子们还小,我希望她们引以为戒,远离危险。好好生活、学习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崔海江说,“无论天气有多冷、水有多凉、冰碴子有多硬,我都会下水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