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被移走的古树。即将被移走的古树。
即将被移走的古树。即将被移走的古树。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古树是历史的见证,民族的记忆,是活着的历史,一旦移走,文化就没有了。郑州市中原区郭厂村一棵数百年的古槐树面临移栽的命运,这种数百年的树,一旦移植,不但原有的文化没有了,而且很难成活。为此,多名村民呼吁原地保护。办事处表示,按照规划,是需要移走的,现在考虑到实际情况,将邀请专家进行论证。

  数百年古槐将被移走,多名村民呼吁原地保护

  “前几天,办事处有人过来看了,说要把这棵树移走。我们一听就急了。这树已经在这里几百年了,移走不合适。再说,树干都空了,移植的话,估计很成活。”5月2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航海西路办事处郭厂村拆迁过来的空地上,80岁的郭全玉指着一棵古槐树说。

  这棵古槐树屹立在一片废墟上,虽然树干已经空了,但仍然顽强地生长着。郭全玉说,他的父辈们小时候记事起,这棵古槐树就存在,大家谁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年了,但村里人都说听老辈人讲,这树已经有500多年了。

  另一名郭姓村民说,相关单位曾经给这棵树挂过郑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牌,时间长了,牌子不知道丢到哪里了。

  “我们村虽然拆了,但这棵古槐树是我们的根,见证着我们村子的历史,一定不能挪走啊。树在,村子就在,历史就在,文化就在。”这名郭姓村民说。

  办事处称规划要求移走,将请专家进行论证

  中原区航海西路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称,按照规划的要求,这棵古树需要移走。因此,村民中流传近期树要被移走也可以理解。考虑到村民们的感情和古树的实际情况,办事处正在积极想法解决问题。

  “我们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看是否需要将古树移走。根据专家的意见,我们再决定如何处理。”这名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郑州已有多起保护古树的“佳话”

  对于郑州市的古树名木,映象网曾多次报道过。

  1.2015年10月21日,映象网以《多花50万为300年的皂角树让道在郑州尚属首次》,报道了郑州市桐柏南路后河芦村有一棵300多年的皂角树,成为村里的标志,村民们都对这棵树有感情。2013年8月,桐柏南路打通工程拆迁完工,为打通桐柏南路至长江路这一段,施工方开始加紧时间安排,但这棵300多年的皂角树正在路中间。根据规划,皂角树要伐掉或者移走。但是,后河芦的不少村民认为:这棵300年的皂角树是他们的村宝,应该想办法保留下来。最终,施工方决定在原地保护古树,郑州市的一条主干道首次为一棵古树让道,为此施工方多花了50多万元。

  2.2015年12月8日、2016年6月4日,映象网分别以《新建大楼为一株300年古槐让道 郑州保护古树再传佳话》、《郑州新建教学楼为古树让道花7万多元给古树强身》报道郑州市高新区在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和石楠路交叉口,一个新建的中学的工地上,有三株古树:一株600年左右的古槐,一株200年左右的古槐,一株150多年的文冠果。为了原地保护古树,开发商修改教学楼的图纸,多费100多万元。最终古树被原地保留,当地村民纷纷伸大拇指。

  3.2016年6月22日,映象网以《郑州1100年“名槐树”将被移走 主人:给1000万也不愿意!》为题,报道郑州市惠济区一棵1100年的古槐树面临被移走的命运。随后,郑州多家媒体跟进报道。这棵古槐树的命运引起了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的关注。2016年6月24日,马懿批示:这棵古树不能砍掉,要活下来。7月8日,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薛永卿称方案已经确定,古树原地保护,将围绕古树建街心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