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广播新媒体中心

  原标题:《悲痛!郑州一8岁男童触电身亡!这些地方暗藏杀机 千万看好娃!》

  炎炎夏日,各地音乐喷泉或景观水池陆续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欣赏。

  尤其是孩子们, 每当音乐一响起,就在喷泉池中嬉戏打闹,觉得超级开心又凉爽。

  甚至有些家长专门带孩子来到喷泉边玩耍,仿佛这里就是免费“游乐园”。 

  ▼

  他们认为: 喷泉或者景观池的水浅,不会出现溺水问题,可以放心玩耍。

  但事实上, 看似安全的喷泉却是隐形的杀手。

  01

  郑州8岁男孩景观池边触电身亡

  7月24日,郑州宏达路金杯路一小区景观池边发生儿童触电事故。当日中午,一名8岁左右的 男孩在小区一处景观池边玩耍时,不慎触碰到了裸露在地面上的电线,被电身亡。

  据小区居民称, 男孩在池边触电后掉落景观池中,由于事发时正是午饭时间, 当时只有两位小朋友在场,旁边没有大人,丧失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后来,男孩的母亲闻讯赶到现场,跳入水中将孩子抱出,随后尽管经120急救人员采取了一系列的抢救措施,但无奈男孩触电时间过长,8岁男孩离开了这个世界。男孩母亲坐在地上,撕心裂肺的哭声,使现场许多居民都掉下了眼泪。

  据小区居民称,漏电的一段电线是从岸边老年活动服务中心屋底拉出的,用于给水泵供电给景观池抽水。由于电线长期裸露,漏电后导致男童不慎触电身亡。

  另有居民称,之前就有人打电话向小区管理方反映过此处漏电问题,但一直没得到重视和解决。

  类似的触电事故

  之前也发生过不少

  ↓↓↓

  2019年6月,河南一位7岁男孩在某购物中心外喷泉玩耍时,就差点触电身亡!

  2018年5月,福建省某小区三名儿童在景观水池内嬉戏时,疑似触电不幸身亡。

  相关人士表示,这三名儿童是姐弟,没想到下楼玩耍就出现了这种意外。

  从历年电击新闻事件中可以看出,这些事件大多发生在各个小区的喷泉水池,受害者不仅有孩子,还有大人,甚至动物。并且电击多是发生在他们毫无警惕心理的情况下,可见小区或广场上景观池的安全不容忽视

  02

  夏天要警惕景观池!

  景观喷泉供电电压一般都是220V,非常危险。一旦喷泉的线路零部件或线路出现老化破损、接头脱落、设施不齐全等情况,就很容易发生漏电。虽然按照规范,喷泉一般会有防水及漏电保护装置,但也不能保证百分百有效。

  喷泉除了有漏电的风险,喷泉的冲击力带来的危险也不容小觑。

  你知道喷泉水柱的冲击力究竟有多大吗?

  有人做过一组实验:

  实验人员将10斤左右的西瓜,放在喷泉的泉眼上,喷泉喷出的一瞬间, 西瓜被喷泉水柱冲上3米高空。

  消防人员也表示:

  有些高压喷泉压力可达10-15公斤,高度50-60米, 能轻易将同等重量的孩子抛到半空。

  看似是孩子安全的“游乐园”,家长对潜在的危险一无所知!

  家长务必要对潜在的风险有正确认识。

  尽到监护职责,不要心存侥幸,

  千万不要无视“有电危险”、“请勿戏水”等安全警示。

  一定要告诉孩子 喷泉池不是游乐园,只可远观,千万不要在喷泉池内打闹。

  除了景观池,生活中处处存在电击威胁,我们必须对其中隐藏的危险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

  1、电线杆

  麻麻们喜欢带娃出去逛街,有时候孩子尿急,一时找不到厕所,就建议Ta在电线杆旁撒尿。

  其实,这不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更是一种危险的举动,很容易触电。

  2、广告灯箱、绿化带景观灯

  街上和小区里的广告灯箱、绿化带景观灯都安装有LED灯或动态广告,长时间处于有电状态。一些灯箱和景观灯很容易遭到路人的破坏,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检测、维修,很容易出现漏电情况。

  生活中要远离这些设备,尽量不要倚靠,不用沾水的手扶或摸。

  3、交通信号灯

  颜色变幻的交通信号灯,很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在等红绿灯时,千万记住不要让孩子触摸,因为这些红绿灯经过了长时间的日晒雨淋,年久失修,最容易漏电。

  4、变电站

  这些建筑从外观看来,和房子没什么区别,但是里面却深藏不漏。很多人都误以为是厕所,但其实是变电站,里面有高压电,若是不小心碰触,死亡率极高。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变电站一般情况下是锁着的状态,但是由于年久失修,锁容易坏掉。遇见这类情况,要及时阻止孩子靠近,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03

  如果孩子喷泉触电,应该如何急救?

  又到了孩子们翘首以盼的暑假,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的假期,家长们一定要多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

  虽然诸如此类的安全问题强调过多次,各类报道也常见, 但每年依然会有悲剧发生。

  希望那些血的教训,能敲响父母心中的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