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萌化了!小女孩乘公交没戴口罩获车长赠送,第二天精心备礼物来谢》

  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萌友 毛文琴  孙凯杰

  “阿姨,帮我把这个交给一个男司机叔叔,谢谢他昨天帮助我……”11月14日下午1点左右,在郑州魏河北路丰庆路站,一名六七岁的小女孩上车,将一幅画递给了S101路公交车长兰小云。

  为了弄清事情的原委,兰小云一回到调度室就把这情况告诉了当班调度解自阳,并根据小女孩提供的昨天上车的时间、地点找到了当事车长何绿帅。

  据车长讲述,13日晚上18:40分左右,驾车行驶到丰庆路金冠路站时,从前门接连上来两位背着书包的小姑娘。小姑娘投币后准备往后走时,细心的何绿帅突然发现小女孩并没有佩戴口罩,于是便轻声提醒道:“小同学,你的口罩呢?”小女孩耸耸肩,看她没有口罩,就主动提出送她一个口罩。这边话音刚落,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举着自己口罩说道:“叔叔,我的口罩带断了。”随即准备转身下车。这时,车长何绿帅对她说:“我包里有,送你一个,并帮小姑娘戴好口罩,何绿帅摸摸小姑娘的头,并交代她到后面坐好。

  今年疫情以来,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公交集团要求每位乘车的乘客都要佩戴口罩乘车。何车长也会在工作时间备些口罩,以防乘客不时之需。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没想到小姑娘今天又专门画了一幅画,还送了一个巧克力和棒棒糖,对于小朋友的“投桃报李”,何绿帅表示他感到非常的意外,没想到自己小小的举动,会得到如此温暖的反馈。“我觉得那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自从今年疫情以来也经常会遇到忘带口罩的乘客,每天上班的时候我都会准备几个放在包里,方便乘客,就在当天晚上和这个小朋友在同一站上车的还有另外一位穿汉服的女孩也没戴口罩,我也送给那个女孩一个,每个月大概都要送出10多个。像小朋友送画还有棒棒糖的事情还是第一次发生,我觉得非常暖心也很感动。”何绿帅笑着说道。

  虽然一个棒棒糖和巧克力只是一份小小的礼物,但对小朋友来说,那可能是她平时最喜欢吃的,一幅手绘画却饱含了一个小学生在受到帮助后的一颗感恩的心,更能彰显出郑州这座充满爱心城市的文明程度。“小姑娘的行为也是对我的工作我鼓励和肯定,也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去帮助更多的人。”何绿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