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管城区平等街示范片区“芳容”渐露 街区再现浓浓民国风》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胡婧菁

  随着施工围挡的拆除,一个整洁有序、品位雅致、环境优美的街区逐步呈现在市民面前。11月16日,走进郑州管城区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平等街示范片区,居民楼粉刷一新,地面重新铺装,新建的游园里树木花草高低错落,自成一景,新落成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城市书房一应俱全。目前,该片区的改造提升工作已进入尾声,居民即将迎来焕然一新的生活场景。

  平等街示范片区涉及三个社区21个楼院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郑州市去年出台政策,以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和改进城市管理等“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重点,着力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打造 “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 对市内五区2002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管城区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将平等街周边作为示范片区先行高标准打造,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据介绍,平等街示范片区位于西大街、南学街、南顺城合围区域内,涉及平等街社区、南顺城街社区、南学街社区三个社区21个楼院,面积20.53万平方米,居民2934户。在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中,该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中心,在突出文化底蕴、产业融合、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的基础上,挂图作战、集中攻坚,精心抓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家具和绿化景观。

  征求意见200余人次  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进行

  在平等街老旧小区改造片区——砖牌坊街1号院项目中,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楼院党支部的作用,挖掘楼院中“政治过得硬、群众信得过、服务有能力、治理有办法”的居民党员,同社区工作者一起为居民耐心讲解老旧小区改造“民心”工程的意义,调动广大居民参与改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打造和谐社区贡献力量。

  项目实施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保证群众参与率;项目建成后,做好民意收集和意见反馈工作,提高群众满意率;在楼院改造过程中以“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为原则,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数据化、台账式梳理,利用工作例会针对楼院内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一整理、解决。

  合理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组织召开居民征求意见会、党群议事会4次,征求意见200余人次,有效解决管线入地、房屋漏水、拆除防盗网、煤棚、违章建筑等问题50余件,不断保持、修正、提升整治效果,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进行。

  改造中注重突显了民国风格 浓浓文化气息和历史记忆扑面而来

  作为郑州老街区,平等街的文化体系中有着浓厚的民国色彩,这次改造中注重突显了这一风格。

  民国建筑以灰色青砖,白色、深色石材为主要材质,部分位置使用红砖,整体色彩以灰白色为主;由于时代原因,其建筑体现出中西融合的特点,建筑细部多体现西洋特色。针对街区内重要公共建筑,提取砖拱券、圆拱窗、红砖青砖结合砌筑、欧式线脚、特色门头等建筑语汇,加以凝练,应用于外立面改造中,使街区建筑体现出民国建筑中西融合的特点。

  如今,漫步在该街区的平等街、梨花巷、刘家胡同、维新街等文化街巷,浓浓的文化气息和历史记忆扑面而来,给这个城市带来了更多的文化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