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一小区地下车库成垃圾中转站 物业回应工作有不足》

  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见习记者 邢鹏举/文图

  “快来看看吧,我们楼下地下停车场成了垃圾中转站了,常年垃圾成堆,向物业反映了许多次,一直也没有改变,不但影响卫生,还有安全隐患!真不知道何时是个头!”1月14日上午,位于郑州市管城区的橡树玫瑰城小区业主拨打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新闻热线,反映了小区地下停车库成垃圾中转站一事,事情到底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地下停车场垃圾堵门无处下脚 安全出口存安全隐患

  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立即前往位于南三环和中州大道交叉口东北角的橡树玫瑰城三期进行了实地查看。

  在该小区63号楼地下停车场东南角一片约200平米的区域,四处散落的都是垃圾,从四周污渍遍布的墙壁上可以看出,此处应如居民所说,曾经堆放过大量垃圾,一股霉臭味隐隐约约飘散在空气中。安全出口处还堆有不少垃圾,无处下脚,可以想象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将会造成安全隐患。

  “这些垃圾不但有本院子的,还经常从其他院子里拉进来堆放到这来,真是奇怪了,垃圾不往外运,还从外面向里面拉,让人不可思议。”63号楼居民王大妈一边摇头一边向记者倾诉。

  “前段时间天气冷,我和老伴想下地下室活动活动,一进去,臭味扑鼻,让人喘不出气,并且里面的灰尘也特别大!”同样居住在63号楼的李大爷告诉记者。

  “小区外面看着还挺不错,就是这个地下停车场,有点脏乱差,我的车停一个晚上,第二天上面就会落一层灰,真是拿他们没办法,所以至今这个停车场有好多车位都没有人买”,正在擦车的冯先生诉苦。

  “这样的情况起码有4年左右了,我在这住的快8年了,刚开始还挺好,可后来就发现地下那个角落经常堆着垃圾,有旧马桶、破沙发、烂衣服、臭袜子,还有建筑垃圾,充斥着异味。”该小区一位赵姓业主表示。

  同时,赵女士表示,对这种情况,此前小区业主们也多次向物业进行了反映,但这个状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变。

  小区物业回应工作确实存在不足 正积极想办法解决

  据了解,橡树玫瑰城开发商是民安置地集团,三期开盘时间为2011年6月11日 , 2012年年底业主开始入住,物业公司是河南民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1月14日,记者也找到了该小区物业求证是否属实,为什么长期这样,有没有解决办法?

  “我们也很发愁,垃圾桶只能收厨余垃圾,大件垃圾需要预约等待回收,我们小区也没有专门存放处,个别居民有些大件垃圾直接到处丢,我们也无法找到物主,只能找个地方集中在一起,等到一定数量后,就联系垃圾清运公司清运。加上今年疫情原因,清运的不及时也是存在的,实在是出于无奈,下一步我们尽可能找到一个合理解决办法。”该小区物业部负责人解释说。

  对于该小区居民反映的别的院子的垃圾也在向这里集中的问题,该物业负责人解释说,居民说的可能是橡树玫瑰城一期和二期里面的垃圾运到了这里,“因为那边没有空间,就这个地下停车场比较空,所以都集中在这,也就是暂时堆放,也便于及时清运”。

  ■相关链接

  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 居民可以诉诸业委会

  对于生活垃圾管理,2019年10月2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36号发布了《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共分六章三十九条,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等全流程进行规范,为形成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氛围,明确了促进和保障措施。  

  针对这一规定,记者联系了郑州市城市管理部门,相关人员表示,小区内垃圾管理由物业公司负责,如果居民对物业不作为可以诉诸业主委员会解决,必要时可以要求更换物业公司。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大件垃圾居民不能随意丢弃,以免影响小区环境和造成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