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感动!三位平均年龄94岁的老兵重返70年前剿匪战场,看望牺牲的500名战友》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书宝 萌友 杜开展/文视频 夏雨/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月4日上午,来自云南92岁的温纪珍和河北沙河96岁的张里德、94岁的侯光田,三位耄耋老兵重返70年前的剿匪战场——河南省栾川县抱犊寨,看望牺牲在这里的500名战友。

  三位老兵在家人的陪伴下,登上海拔1800米的抱犊寨。这里,是一处天然要塞,以“一夫当关”的姿势把住了栾川通往卢氏县的咽喉之地。

  解放战争时期,抱犊寨深得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的重视,国民党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胡宗南称其为“西安之门户,豫西之屏障”,不断给予弹药等支持。

  1946年、1947年、1948年,我军三次攻打抱犊寨,最终彻底解放抱犊寨,500余名官兵在战斗中牺牲。

  矗立在抱犊寨山巅,重返曾经的剿匪战场,三位老兵思绪立刻穿越到1947年12月那场最为惊心动魄的战役之中。

  “战友们,我们来看你们了,向你们告别了,希望你们安息……”三位老兵几度哽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