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喜欢打篮球的请注意 有人专瞄篮球场偷盗手机》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刘小玉 萌友 赵光辉/文图

  2021 年 3 月,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长兴路派出所接到十多起手机被盗的警情。有人瞄准篮球场,专门趁别人专注打篮球时盗窃放在篮球场的手机。经过警方的精心组织、缜密侦查,很快便打掉了这一盗销手机团伙。

  10多人报案丢手机,全都发生在“体育场”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发挥分局情指勤舆合成作战优势,有针对性部署开展了“抓现行、挽损失、严打犯罪保平安”百日攻坚活动,切实提高“为民办实事”工作成效,促进教育整顿成效最大限度转化为思想成效和工作成效,近日,该局长兴路派出所精心组织、缜密侦查,打掉一个盗销手机团伙,有效震慑了犯罪,保护了群众财产安全。

  “这些案件都发生在省体育中心篮球场,被害人在打球时将手机放置在篮球场被盗”。长兴路派出所所长熊跃勇介绍。案件发生后,惠济分局副局长宋院富要求情指中心主任王磊立即抽调视频、技术、治安精干精力成立专案组,发挥情指勤舆合成作战优势,将这10余起案件确定为系列扒窃手机案,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甄别30G视频监控,确定嫌疑人轨迹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对现场进行勘验,走访群众,并在视频中心的支持下,调阅了30G视频监控进行分析比对发现在案发时间段,两个身材瘦小戴口罩的男性在附近徘徊,初步断定这两名男子具有重大嫌疑。民警通过视频一路追踪,在长兴路附近一家手机店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前曾在此活动轨迹。随即侦查员们对该手机店老板进行询问,并让其观看视频监控。该店老板反映,其中一名男子曾在春节前到其店里询问过维修手机的事情,还加了其的微信,确定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就是孙某涛,系曾因盗窃手机被处理过的前科人员。

  4月2日下午,副所长朱全震、柴光利带领民警在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一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涛抓获,经过讯问,犯罪嫌疑人供述其于3月20日晚伙同犯罪嫌疑人李某欣在河南省体育中心篮球场盗窃一部红米手机、一部vivo手机的犯罪事实。随即侦查员们在中州大道一校园内将李某欣抓获归案,并从其处追回被盗手机两部。侦查员们对到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并将2月4日、3月15日提取到的盗窃嫌疑人的照片让其进行辨认,掌握到实施这两起盗窃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为赵某爽,随即侦查员在中州大道一校内将犯罪嫌疑人赵某爽抓获归案。

  4月3日,根据三名嫌疑人的供述,民警在经三路、丰产路两手机店将两名涉嫌购赃的嫌疑人刘某、刘某伟抓获归案。

  趁别人专注打篮球 悄无声息偷手机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孙某、李某、赵某均系同一学校学生。他们无意中发现在篮球场打球的人,常将换下的衣物放在球场边上无人看管,便萌生了盗窃的念头。因得手太容易,所以胆子就大了起来,每次偷到手机后,便拿到市场上低价出售,所得赃款全部用于到网吧上网和去饭店吃饭挥霍。被抓时,三名犯罪嫌疑人已先后在省体育中心篮球场作案8起、盗窃手机11部。

  目前民警已在篮球场周边张贴提醒公告,提醒市民运动时最好不要带贵重物品,而且要加强防盗意识,尽量不要把贵重物品随便放置于球场边,如果条件允许,应尽量存放在有人看管地方,不要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发现自身物品丢失,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