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离婚预约爆满? 郑州市金水区离婚预约名额已排到六月》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见习记者 邢鹏举/文图

  “网上预约离婚登记,提示说5月份已约满,预约不了,也就是说到了六月份才能再预约到什么时候去预约离婚登记,离个婚都不容易啊!能不能多放些号出来或者现场预约?”近日,记者接到郑州市金水区一位女士反映。每月离婚还限名额,每天定额分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随后进行了调查。

  【现状】离婚网上预约 确实已经排到6月份

  “网上预约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在金水便民上,名额30对;另一个在支付宝上,名额是7对。现场办理没有名额限制,一般能来十几对,大概每天办理50对左右。”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至于有市民反映,离婚网上预约确实已经排到6月份了,这也是目前存在的现状,正在想改进办法,如第一次预约在现场办理登记后,工作人员会让当事人在现场预约办理正式离婚手续,不再占用网上预约名额。

  该负责人介绍,因为金水区人口较多,相对而言,离婚人数也多。如果真的急需可以来现场办理,或者如果夫妻双方一个户口在别的县区,也可以到其它地方办理。

  5月份金水区预约离婚登记已全部排满意味着,将有1500对左右家庭婚姻破裂。

  对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实工作中有一部分预约到期后并没有来办理登记,期间该预约也没有取消;还有的则是预约的同时又来现场办理预约而网上的预约没有取消,导致一部分预约号被浪费。仅近两个月每个月都有四十个左右的号被浪费。

  【关注】采取预约措施 有助于让夫妻双方有个缓冲

  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该登记处上午是办理结婚登记,下午是办理离婚登记,共有七个窗口,七套设备,并且办理离婚登记也不仅仅是简单录入信息。

  众所周知,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为了贯彻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民政部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冷静期。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等。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今年开始使用全国婚姻系统,加入人脸比对高排仪,指纹采集,档案数字化扫描,同时需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询问离婚意愿,审核,询问离婚协议内容,加上离婚预约登记和正式离婚手续办理两个环节;离婚毕竟是涉及双方家庭的重大事情,必须慎重,严格依法登记,进行严格把关审核协议书内容。之前办理一个离婚手续平均需要35分钟,现在可能会更长些,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加上疫情防控需要所以采取预约措施。”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解释说。

  并且,采取预约措施,也有助于让夫妻双方有个缓冲,尽可能挽救一些面临破裂的家庭,俗话说,“劝和不劝离”,毕竟离婚不是一件小事情,还是慎重为好。

  【聚焦】不少“80后”夫妻结婚仅1年左右便离婚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离婚登记对数自2002年以来持续增长。2021年起,我国开始推行“离婚冷静期”,对于有意向离婚的夫妻从申请离婚到正式办理离婚手续,中间要间隔1个月的时间,这对于冲动型离婚留下了挽回空间。

  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婚姻关系调解的工作人员分析说:“ ‘80后’的婚姻稳定度远低于平均水平,‘闪婚’ 、‘闪离’的现象非常普遍。很多‘80后’夫妻结婚仅1年左右,就因为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家长里短等小事吵得不可开交,直至闹离婚。加上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也比较多,往往缺少宽容,因此,草率离婚越来越多。”

  据了解,2003年颁布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审批期的规定,不少冲动的夫妇晚上吵架,第二天早上离婚,到下午就后悔了。而一旦构成事实,“好马不吃回头草”,硬着头皮往前走,不愿认错,加剧了家庭的破裂,给社会、子女、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

  工作人员介绍,推行离婚冷静期以来,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有相当一部分夫妻经过冷静期后,没有来办理离婚手续。

  针对社会关注的"冷静期规定是否不利于保护受家暴当事人"问题,2020年12月4日,民政部回应:"冷静期"只适用于夫妻双方自愿的协议离婚,对于有家暴情形的,当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离婚并没有"冷静期"的规定 。也就是说离婚冷静期并不妨碍离婚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