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区地下车库墙壁被积水泡塌 车辆被淹 物业该担责吗?》

  [编者按]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牵动人心,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如今,大雨过去,复工复产正在进行。暴雨可能会让您遇到财产受灾、汽车理赔、商户受损等民生问题。为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开通《记者跑腿·汛期民生专线》,搭建政府、企业、群众的桥梁,一旦您遇到任何问题可拨打记者跑腿热线0371-65830000、16603712315。

  7月28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热线接到市民李先生反映,其租用的东明路31号院地下停车库20日暴雨当天70辆左右私家车被淹。其中,车库被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负二层的一面墙壁被积水泡塌,致大量积水漫灌。但关于后续的赔付问题,物业和开发商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回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小玉/文图

  现场焦点:暴雨后小区车库墙壁泡塌车辆被淹

  28日上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赶到李先生所说的东明路31号院地下停车库,现场已经被围挡起来,进入地下车库,从水位痕迹可以看出当时水位几乎与地面持平。在停车场进口南侧门面房处,则出现了大面积的坍塌,旁边的大吊车正在现场作业。

  车库东侧紧邻一个地势较低的工地,工地边沿塌陷比较严重。据现场业主介绍,这个工地至少闲置有8年时间,7月20日早上,地下车库负二层由于连续降雨已经出现裂缝,导致负二层车库渗水。20日下午5点左右,墙体大面积坍塌,负二层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就被积水灌满。因为连着工地,虽然后续设置了3个抽水点,但连抽5天才将积水抽完。同时业主对车库墙体质量提出质疑,就在车库墙体坍塌的位置,其上方和左方均是灰白色水泥浇灌,而坍塌的洞口则是用加气块垒起来的。

  李先生告诉记者,物业在通知小区业主往外停车的时候存在通知不到位的情况,只有部分业主接到需要挪车的通知。另7月20日下午出现水漫汽车危险信号的时候,地下停车场进口南侧门面房处出现大面积坍塌,大水迅速灌满地下车库,直接导致车辆无法救援。

  上午11点18分,物业、居委会、业主代表、公证处人员一起进入地下车库勘查,记录第一现场,业主李先生也一起进入地下车库。

  从李先生进入车库现场拍下的视频和照片可以看到,地下一层的车辆满是淤泥,有的被洪水冲击,横七竖八地叠放在一起,负二层的墙体一整面全部坍塌。

  律师说法:物业应尽到提醒及防水责任

  车辆因极端天气在小区地库被淹受损,那么车主的损失怎么办?物业是否具有一定责任?

  就此,记者电话联系采访了该小区物业赵姓负责人。据其介绍,当时雨量特别大,小区物业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形,目前还没办法定性。物业已于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反应,现阶段抢险救灾、恢复生产生活是他们公司的主调,会尽快确保小区通水通电。

  针对业主的诉求和疑问,该公司会在政府的主导下和业主进行积极沟通,所有的沟通过程都将公开透明,相关进展情况也会积极做出公示。

  像李先生这种车辆停放在小区车库被淹的并非个例,河南阳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建峰表示,虽然暴雨属于天灾,但是不能成为物业公司不作为的理由。刘建峰认为,首先,作为物业管理公司应当尽到通知义务,尽量多手段通知广大业主及时转移车辆。其次,应当尽到积极封堵进水口义务,尽到合理应急救险义务。“如果物业公司未尽到全部义务就应当承担全部责任,尽到部分责任就承担未尽部分责任。”刘建峰称,业主的车辆一般购买有商业保险,首选保险公司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没有商业保险或者所购保险不含涉水险,再说物业公司的法律责任较好。同时提醒广大业主利用合法手段合理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