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封控区停留30分钟以上健康码变红?相关部门提醒:一切以政府官方发布为准》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董芳芳/文图

  郑州网传一社区的通告上写着“红码原因是在二七封控区域停留30分钟以上,则绿码变红码。”真实情况是什么?带着这些疑惑,8月5日,记者向多方做出求证:什么情况下健康码会自动转为红色?30分钟这个时长准确吗?

  健康码由绿转红是以30分钟为节点消息尚未得到权威证实

  对此,郑州市大数据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疑问:如果外出转了一圈,健康码由绿转红,可能是他走进了二七区的封控范围,或者与六院的人有接触,这个人就成了一个隐患。根据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安排以及医生工作的需要,健康码就会变红。

  网上一则“关于8月3日居民扫码显示红码的告知”通知显示:红码原因,在二七封控区域停留30分钟以上,则绿码变红码。不少人对这个信息产生质疑:30分钟是谁规定的?我在封控区呆29分钟也能保持绿码吗?

  “不是30分钟,当时是这个人在我们小区居住。他在二七区上班,8月3号上完班晚上回来他的健康码就变红了。”记者联系到该通告印发方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蓉湾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应称8月3号当天该居民在二七区的工作地点调成了封控区,晚上回来健康码转红。至于“在二七封控区域停留30分钟以上,则绿码变红码。”这个信息她们也是听别人说的。“人家说在高风险区停留15分钟或者30分钟都有可能给你调成红码,我们这边是为了告诉居民,尽量少去高风险区域。”工作人员说。

  记者调查多位市民坐公交穿过封控区健康码未变红,具体解释应以官方发布为准

  至于有市民担心:坐公交路过封控区健康码是否会变红的问题,目前还未有权威消息公示,但记者向多位坐公交穿过封控区的市民求证,均表示不会变红。在8月4日,也有新闻报导显示,在封控区域内,公交车可以通行,但是在封控区域内的站点乘客不能上下车。若公交车终点站在封控区外,乘客可以乘坐通过封控区,到达封控区外的站点可以下车;若公交车终点站在封控区内,乘客需在进封控区前的站点全部下车,公交车到达终点站进行消毒后再进行返行。

  “全郑州市所有的疫情防控政策,绿码红码,以及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的划分,还有哪些人需要居家隔离、哪些人需要集中隔离,都是通过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对外发布的,大数据局也是服从于疫情防控办的统一安排,由它来统筹领导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大数据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