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河南救援队出征山西,3天消杀24余万平方米,10岁男孩为救援人员送来“生日礼物”》

  大象新闻记者 吴紫翼

  近日,山西强降水天气引发全国网友的关注,得知山西汛情后,河南省在第一时间出动大量救援力量前往山西进行支援,其中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像往常一样在牛振西队长的带领下迅速集结,根据当地救灾需求将装备装车后出发驰援山西。

  与以往救援不同的是,他们这次面对的是陌生的城市与地形,“我们不惧新的挑战,面对陌生的一切,山西也给了我们家一般的温暖。”10月13日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王华对大象新闻记者说到。

  “胡辣汤”冒雨出发支援“老陈醋”,3天消杀6个村

  10月10日下午15点,在河南省文明办的指导下,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迅速集结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郑州市蓝天救援队、郑州市红星救援队、郑州市童在蓝天下社会工作中心、郑东铁鹰锐士应急救援中中心共6支队伍49名队员,携带100台弥雾机、1000吨消毒液等物资驰援山西。其中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共出动17名救援队员,4台救援车辆,为当地学生复学、工厂复工复产提供帮助。

  王华回忆,当天出发时路上还下着雨,原本驾车6个小时的路程,他们却跑了9个多小时,凌晨12点才到达山西太原。“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接到任务后,我们刻不容缓连夜赶往灾区。”

  大象新闻记者从10月12日召开的山西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2日至7日山西平均降水量达到119毫米,最大为山西临汾大宁县降水量达285.2毫米。相比较郑州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而言,山西此次降水时间持续较长,降雨量较少。

  王华介绍,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负责的主要救灾任务是对太原市清徐县的养殖场、学校、村中道路等场所的消杀工作。截至10月12日,此次强降雨共致山西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倒塌房屋1.9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

  “截至目前,前期的受灾群众转移工作基本结束了,三天的时间我们已经消杀24余万平方米,覆盖了6个村子。”王华说到,此次洪水造成了当地大量农作物受损,不少农户养殖的家禽被淹,由于村中的房屋比较老旧,道路较窄,给救援人员在消杀工作上带来了不少难度,“虽然这次工作量比较大,难度也不小,但是村民把我们当成家人一样,给予我们帮助和力量。”

  洪灾中的生日,虽然简单却意义非凡

  “ 这次在山西这边支援,虽然出力不多,但深刻感受到了这边同胞们的深情与厚谊,也正是他们给我过了一场难忘的生日。”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徐世海回忆两天前自己的生日时。

  10月11日,本该在家中与家人一起庆祝45岁生日的徐世海,这一天他依旧同往常一样早上6点起床整理装备集合后赶往救灾现场。但在前往救援的路上等红绿灯时,旁边一位十几岁的小男孩看到徐世海坐的车身上写着“郑州市联合救灾”字样,突然跑来给徐世海递上两个苹果后深鞠一躬,“叔叔,您辛苦了,谢谢您了!”说完男孩便离开了。

  简单的十个字,普通的两个苹果,让徐世海鼻头一酸,“我想这应该是我收到过最温暖的生日礼物了。”

  执行完一天的任务后,徐世海到路边便利店购买生活用品时花了160元,而在结账时老板看到徐世海身着一身红色救援衣,便只收了他100元,“感谢您来支援我们,再送您一点特产老陈醋。”徐世海瞬间感觉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徐世海表示,这样暖心的事情在这短暂的三天中还发生了很多,虽然这次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来到山西支援,主要负责的是后期的消杀工作,却与山西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7.20时河南有山西,而现在,河南也将与山西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