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街天桥上站满接送考生的家长 过街天桥上站满接送考生的家长
 家长为孩子加油鼓劲儿 家长为孩子加油鼓劲儿

  记者 王红 赵文静 李娜 王译搏 王治 刘玉娟 武建玲 栾月琳 党贺喜 张竞昳 聂春洁 丁友明 文/图

  40年前,高考制度的恢复,开启了梦想的时代,成千上万的考生从此踏上全新的征程;今日,全省86.58万经历了寒窗苦读的学子,在考场内拿起纸笔,书写未来。

  历史与现实在这一刻相遇。40年高考,多少心情故事,大多平凡,但对于每个人,却是刻骨铭心。

  今天,虽然高考已不再是通向成功的独木桥,但对于每个考生而言,求学梦一如当年。

  如果说,高考是一场战斗,那么,今天和考生一起走上战场的还有许许多多的身影,他们中,有心弦紧绷、默默守护的家长;有24小时待命、有求必应的民警;有事无巨细、千叮万嘱,陪伴考生的送考老师;有一如既往、热情细心的志愿者……时光在流淌,时代在变迁,不变的,是更多的爱护与鼓励。

  老师:默默守护全程陪护

  考场外,除了默默揪心的家长,全程陪同的还有各个学校的送考老师们。

  7时40分,郑州三十六中送考老师霍铭璇就早早等候在郑州十九中考点门口,迎接前来考试的孩子们,为他们鼓劲加油。看着孩子们签到后一个个顺利进入考场,霍铭璇才松了一口气,回到送考老师休息室。

  “在考试现场,考生及家长遇到任何紧急情况都可以跟送考老师联系,我们会第一时间协助解决处理。”已经送过四届高考考生的霍铭璇告诉记者,考试期间,每个考点的考生都会有送考老师的全程守护。

  每场考试结束后,家长应该跟孩子聊些什么?霍铭璇建议,家长要帮助考生舒缓放松,要给孩子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多说一些鼓励的话。考试全部结束前,不要与孩子讨论试题的难易和对错,以免影响考生情绪、影响孩子的正常发挥。考试结束后,要提醒考生好好吃饭,注意休息,调整好心态,为接下来的考试做准备。

  医护人员:120巡诊确保考生平安

  8时15分,在三十九中考点,一位女生突然因身体不适求助。120急救车迅速赶到,医生现场为考生做了检查,确诊是考生因为紧张造成的暂时性腹痛。经过医生的安抚,考生最终恢复了平静,走进了考场。

  记者从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获悉,高考期间,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应对考生突发健康状况,医疗部门在全市各考点附近都增设了专门救护车来往不间断巡诊,随时为考生提供免费的医疗急救服务。

  据介绍,考生若在考试过程突发不适,各考点民警、特警将疏通道路,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医务人员把考生送往医院,保障考生得到最快速的救治。医护人员建议考生和家长,根据往年的保障经验,考试期间考生最容易出现的身体不适有急性肠炎、低血糖、发热、痛经等,建议考生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食用没有吃过的食物,少吃生冷食品,切忌贪凉。

  “我们在高考期间有近200名医护人员、50辆流动急救车随时准备工作。”在郑州九中考点,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副主任康晓琴介绍,他们在高考前就准备了非常翔实的保障方案,每台急救车都配有专业的医生、护士、设备和无线电通信,一旦哪个考点出现问题,他们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公安:出动多种警力为高考护航

  高考首日,部分考生在考场内外遭遇的“意外”层出不穷:7时40分,四十四中考点、七十七中考点分别有考生忘带准考证;8时05分,四十三中考点考生忘带准考证;8时10分,四中考点,一位考生发现自己跑错考点;9时02分,管城外国语小学考点一考生忘带身份证……最终,这些考生都在交警的协助下化险为夷。

  在郑州市第十九中初中部考点前,警灯闪烁,手持钢枪的特警队员给记者留下很深的印象。记者从市公安部门获悉,为了确保高考平安,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高考期间启动紧急勤务应急方案,全体民警高考期间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增派PTU武装巡逻和摩托车机动巡逻警组。采用机动巡逻和固定点备勤方式全天开展工作,市区各个考点留守一支特警警组,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同时向考生和家长提供紧急救助。

  省招办提醒考生,在6月8日后续的考试中,考生和家长赴考前一定要再三确认身份证和准考证。如果考生确实忘带证件,一定要立即向民警求助,民警将在第一时间帮忙取回。此外,送考车辆如遭遇堵车,也可以求助公安部门,并且公安机关将对轻微违法送考车辆实行交通优待,登记后予以放行。

  家长:避免给孩子压力

  7时50分,郑州十九中初中部考点前,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考生和家长络绎不绝。

  在等待进场的间隙里,考生们有的拿着笔记、书本,争分夺秒地看着,有的和同学聚一起,三三两两轻言细语,可所有父母的眼光,却都紧紧锁定在孩子的身上。

  8时20分,考生开始陆续进场,家长们不约而同地拿起了手机,为孩子记录下重要的时刻。前来送考的家长吴先生坦言:“高考期间每天陪着孩子,为了避免给孩子不必要的压力,真是时刻绷紧了身心,特别怕流露出自己紧张的心情,强作若无其事。”

  听到吴先生的话,周围的家长连连点头。家长郭女士坦言,为了方便孩子应考,她早早在考点附近预订了宾馆。临考前夜,她在宾馆紧张得整夜难以入睡,可是,为了怕旁边的女儿察觉,她甚至不敢翻身,更不敢下床走动,硬生生等了一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