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3月29日,郑州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全市公安机关自今年1月份开始(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非法收车黑恶犯罪“铁拳”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并首次发布通告敦促25名在逃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数百名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郑州市公安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出《郑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并专门调整警力部署,加强扫黑除恶专业队建设,保证了足够规模的扫黑除恶专业力量。

  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采用网格化的排查方法,通过走村入户、问卷调查等举措,梳理出一批违法犯罪线索,也接到一批群众来信、来电和上门举报的犯罪线索,并通过深入研判、缜密查证确保了对黑恶犯罪活动的依法严厉打击。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连续顺线打掉多个黑恶犯罪团伙,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数百名。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根据群众举报,还立案侦办了一批以车贷违约为名,组织雇佣他人采取非法手段收回车主车辆,并向车主索取高额费用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抓获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极大打击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行为!”

  “铁拳”行动打击非法收车黑恶犯罪

  郑州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用乘用汽车也快步进入普通百姓家庭,其中部分家庭通过贷款的方式购买车辆。

  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非法的车贷担保公司,他们为牟取不法高额利润,在与贷款购车客户签订合同中,故意设置各种陷阱、采取各种手段促使客户违约,然后再以客户违约为借口强行收走车辆,并编造各种理由及费用清单向客户索要钱财、强拿硬要。

  更有甚者,一些职业收车人员专门向车贷担保公司购买违约客户的资料,然后大肆进行非法收车活动,对贷款购车客户实施敲诈勒索,情节十分恶劣,群众反映强烈,极大破坏了社会秩序。

  为重拳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收车黑恶犯罪,郑州警方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开展了“铁拳”专项行动,对非法收车黑恶犯罪进行集中打击。

  一是全市公安机关梳理了近3年来接报的盗车、抢车类报警警情,排查非法收车违法犯罪线索。同时,主动出击,加强排查,积极发现非法收车违法犯罪线索。目前,全市已排查发现多批非法收车违法犯罪线索,正在进一步查证中。

  二是针对非法收车违法犯罪,郑州警方与检、法部门提前对接,一起分析研讨,统一了执法标准,在全市范围内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涉车犯罪。

  三是成立打击非法收车专案组,集中全市精干警力封闭办案、专案专办。当前已有上百人的专案力量,立案侦办了数十个非法收车团伙案件,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打掉10余个非法收车犯罪团伙。

  村霸黑恶势力是下一步重打对象

  “这25名涉案在逃犯罪嫌疑人,都涉嫌参与非法收车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掌握确凿犯罪证据,应立即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在新闻通气会上,郑州警方发布通告敦促25名在逃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自首。据介绍,下一步,郑州警方将根据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情况,不定期地发布通告,对黑恶犯罪在逃人员敦促投案或公开缉捕。

  同时,警方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非法收车违法犯罪线索,特别是曾被非法拖车的车主,要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针对下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郑州警方强调一方面突出重点,瞄准长期把持农村基层政权,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农村黑恶势力犯罪,发现一个,打掉一个,绝不容许为恶一方,欺压百姓;一方面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收车违法犯罪,全面收集线索,深挖细查,专案侦办,打掉一批非法收车黑恶犯罪团伙,坚决遏制非法收车违法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链接]

  郑州市公安局关于敦促在逃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郑州市公安局立案侦办了一批以所谓的车贷违约为名,组织雇佣他人采取非法手段收回车主车辆,向车主索取高额费用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抓获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根据已经查明的犯罪事实,还有部分涉案犯罪嫌疑人没有到案(名单附后)。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给予涉黑涉恶犯罪在逃人员悔过自新、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特通告如下:

  一、自通告之日起,上述涉案在逃人员应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争取宽大处理。

  二、对拒不投案自首的涉案在逃人员,公安机关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缉捕,严格依法惩办。

  三、上述在逃人员的家属、亲友应当敦促、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凡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资助,帮助其逃匿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凡发现上述在逃人员的人民群众,都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或扭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将对检举揭发人员依法予以保护。举报电话:0371—69620976

  郑州市公安局严正警告上述在逃人员,一日不到案,公安机关一日不停止抓捕,只有投案自首才是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