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村的古皂荚树今年居然长出新枝,这可真是稀罕事儿!”5月13日,鹤山区鹤壁集镇窦马庄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村中一棵已经有数十年没长出新枝的古皂荚树,今年春天居然长出新枝。看到古树历经数百年仍生机勃勃,村民们可乐坏了。

  当日,记者在窦马庄村中部的一户院落旁见到了这棵古皂荚树,虽然树干已经中空,但树叶非常青翠,浓密的枝叶遮天蔽日,焕发勃勃生机。

  村干部窦爱忠指着古皂荚树树洞上方一大簇嫩绿的枝芽说:“你们看,这些枝芽就是今年长出来的,以前它可是只长叶子不长新枝。今年古树逢春,孕育出新枝,这可是俺们村的大喜事。”为了保护古树,村民已在古树外围堆砌了一座花坛。

  村民们告诉记者,村中已无人知晓这棵古皂荚树是何时栽种的。据村中族谱记载,窦马庄村村民的先祖由明洪武大移民时(约1370年)迁入此地,当时这棵古皂荚树就已存在了,如今3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环抱。

  几位上了年纪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年幼时曾在这棵古皂荚树的树洞内玩耍,几十年前村里人都是在这棵古皂荚树上采摘皂荚清洗衣物。“这棵古树可是俺们村里的宝,应该把它保护起来。”村民窦太清说。

  5月14日上午,记者从鹤山区林业局得知,当日上午他们已经到村中了解情况,并收集了古树的相关信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初步判断这棵皂荚树的树龄应在500岁以上,高17米,树干胸围3.4米,东西冠幅20米,南北冠幅15米。目前,工作人员已将初步采集的数据提交给上级林业部门,未来或对该树进行挂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