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啥嘞?”“中!”“可得劲!”

  这些标志性的河南话不仅我们熟悉,

  甚至在外地人眼里,

  也成为了河南的标志之一。

  可是在郑州某超市有市民,

  却因为河南话遭遇了尴尬!

  郑州市民倪女士带着老人孩子去超市购物。结果,老人带着孩子四处玩耍跟家人走散失联,因老人没带手机,也记不住家人电话,一下子急坏了倪女士。

  当倪女士希望能用老人比较熟悉的河南话广播寻人时,超市负责广播的工作人员却坚决只用普通话不用河南话

  一家人超市走散,“广播寻人”拒用河南话播报

  5月13日,郑州市民倪女士带着母亲和孩子去郑州某超市购物,结果老人抱着孩子跟家人走散了。

  幸好这时,有超市内员工提醒,可以去服务台求助广播寻人。

  倪女士心想,如果用河南话播报寻母亲,可能更能引起她的注意。但如果用普通话,母亲并不一定会留意。

  正当她准备给工作人员这样要求,呼唤母亲到走散的地点——卖凉皮的地方汇合时,工作人员却说,很抱歉,她们没法按照倪女士的要求去播报,一则只能用普通话,不能用河南话;二则只能说那个地方是休息区,不能说是卖凉皮的地方,或者说让听到后到服务台等候。

  对此,倪女士特别生气,也特别着急地冲工作人员说,这样播报作用根本不大,因为母亲对普通话根本没任何概念,另外母亲年纪大了有些迷,一个人根本找不到服务台,而她一个农村老人,也不好意思问别人。

  对此,工作人员仍称,很抱歉,超市要求必须这么说。因为广播寻人,不单单只是帮助个别顾客那么简单,还要顾及整个超市的其它顾客。

  有惊无险找到母亲,质疑商场太死板

  最终,倪女士和爱人共同寻找,在寻找近一个小时后,才终于在超市下方的商场一楼找到了母亲和孩子。虽然有惊无险,但却令倪女士非常后怕。她担心,万一母亲出了商场寻找,不知会发生什么不可预测的情况。

  这件事上,倪女士非常不解,广播寻人的目的是为了让被找的那一个人听得懂听得习惯。商场广播为何就不能按照求助人要求广播?

  倪女士认为,这件事上,只要是为了帮助顾客,急顾客所急,不是不可以用河南方言。商场坚持只用普通话,难道只是为了顾及所谓的商场形象这样的形式主义?

  像这种情况,完全可以跟顾客解释一下,可以委婉说,“鉴于特殊情况,下面使用河南话播报寻人。” 

  倪女士遇到这一事件后表示,其实郑州这个城市有很多农村来的老人,不会讲普通话,对普通话也不是很熟悉,可能用河南话交流起来更为方便、顺畅。

  郑州其他商场也不允许使用河南话广播

  事后,当事超市客服人员表示,超市广播寻人确实是必须用普通话播报,这是超市的要求。毕竟普通话全国通用,普通话播报也代表了整个超市的整体形象。

  不过,顾客反映的适当情况下用方言播报的建议挺好,今后超市会尝试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尽量按照顾客要求去播报,尽可能做到让顾客满意。

网友炸锅:超市太死板、家人也太疏忽

  网友炸锅:超市太死板、家人也太疏忽

  事情一出,网友们也不淡定了,天天说的方言咋到了超市那里就被“封杀”了?超市是不是太死板?

也有网友对超市表示理解:

  也有网友对超市表示理解:

专家:方言和普通话不存在非此即彼

  专家:方言和普通话不存在非此即彼

  河南大学教授、方言专家辛永芬对此表示,国家虽然普及普通话,定普通话为通用语言,但在实际生活中,也并未强制说只能用普通话。像这种带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地方方言不应该丢弃,应该应用到当地的社会文化生活当中。

  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汉字与汉语拼音研究室副研究员何瑞博士认为,语言的功用首先是交流,她个人认为商场应该对此类情况有应急处理方法,如遇紧急或突发情况还是应该可以允许使用方言的,可以普通话和方言两种语言同时广播。如在上海、广州、香港等地使用普通话做广播语言的同时也要使用当地方言,并不存在非此即彼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