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买完房,就有人打电话问装修,

  刚买完车,就有人打电话问保险,

  孩子一上学,补习班电话一个接一个,

  一次两次你或许还会心平气和地接一下,

  可骚扰电话接的多了,

  相信再好的脾气也会心烦气躁。

  那么,问题就出来了,

  这些骚扰电话是从何而来,

  别人又是怎么知道我们的个人信息的呢?

  记者针对骚扰电话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8%的人都会经常接到骚扰电话。绝大多数一天接到的电话都在五个以内,而有的人一天能接到一二十个骚扰电话。这些电话中,推销电话占所有骚扰电话的91%。

  说起来也奇怪,就跟被人跟踪了一样,我们做了什么,这些推销的商家又是怎么知道的呢?而且还不只是被一个人两个人知道。能掐会算是不可能的,这背后又有什么样的猫腻?

  为此,都市记者以应聘“话务员客服”的方式,连续一个月,暗访到了骚扰电话背后的层层套路。

  精准营销

  谁在背后骚扰你

  在郑州市陇海路大学路华城国际中心,记者以应聘话务员的名义,来到一家名为“豫腾创新教育”的培训机构。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自主招生,很显然,高中学生的家长,是他们打电话的主要对象。

  这些家长的信息又是从何而来呢?工作人员一再强调,公司专门有人搜集家长的信息资源,至于这些家长信息的“来路”,只有公司的核心人员才知道。

  应聘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一家名为“河南方之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地方。许多学生家长接到的教育培训类的“骚扰电话”,都是从这样的房间里打出来的。公司里分工不同,记者分到的任务是对客服进行回访,并约过来面谈。

  按照公司规定,客户被分为四个等级:非常积极、意向一般、暂时不用和明显排斥。按照他们的说法,只要不是最后一种明显拒绝的,都会被列为他们的意向客户。

  国家规定,有学科特长、竞赛奖项或者是创新潜质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而这家公司最主要的操作方式,就是通过自己的“渠道”,帮助孩子发表论文和专利。

  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提供的自主招生全套业务需要花费2万元,这其中包括发表论文、专利、以及面试指导等等。

  事实上,针对这种自主招生中的违法乱纪行为,今年3月份教育部就已经发文,对弄虚作假的考生,取消参加自主招生和高考的资格,已经入学的一经发现取消学籍,对涉及到违法的学校单位以及个人要严肃追责。

  除了商家打来的电话,很多人还经常接到自称是电信、联通公司的电话。而对于这些骚扰电话,到底该不该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