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实习生 王昊宇 文图

  6月27日上午,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举行2019年第二期新闻发布会,平顶山市工信局、林业局、商务局、教体局4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全市通信提速降费、城市园林化、招商引资工作、学生资助等内容进行汇报,并现场回答记者问题。

  平顶山市工信局  重点——提速降费

  在提速方面,截至目前,该市共建设驻地网小区近8000个,建成端口数近286万,实现城区、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年底前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全覆盖。目前,家庭宽带已经是百兆起步,新增宽带客户中百兆及以上占比达到100%;现有客户逐步提速,最低提速至百兆,百兆及以上占比近90%。

  在降费方面,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和全国流量漫游费,大幅下调家庭宽带资费,打造定制化的大流量应用产品,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产品。

  平顶山市林业局 重点——国土绿化

  2018年以来,该市坚持“六化”协同发展,即: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廊道林荫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积极推进绿化工作。

  山区森林化,重点突出山体修复。平顶山市现有问题山体138个,力争三年内全部覆绿,尤其是将加强对市区北部80平方公里采煤沉陷区和7座山体的生态修复治理。

  平原林网化,重点突出功能提升。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统一了边沟标准和植树宽度,对缺行断带严重的地带进行补植补栽,到2020年全市农田林网控制率可达到95%以上。

  廊道林荫化,重点突出环境优化。目前该市已高标准建设生态廊道1900公里,今年年底将建成2200公里生态廊道体系,打造色彩斑斓、景致怡人的“千里碧道”。

  城市园林化,重点突出以绿荫城。在贯穿市区40.2公里的湛河主河道综合治理中,新增绿地234公顷,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85%。

  乡村林果化,重点突出绿色富民。目前全市特色林果面积已达46万亩,千亩以上的家庭农场和种植基地发展到50多个,另外,推动全市大力开展“送果树进农家”活动,2019年已为1011个行政村送果树116万株,受益农户25万户、70万人。

  庭院花园化,重点突出文明风尚。计划用三年时间,县(市)全部创建为省级以上森林城市,每个县(市)至少建成1个森林小镇,80%以上的单位庭院为园林单位,80%以上的乡(镇)、村绿化达标。

  平顶山市商务局  重点——招商引资

  截至目前,实际吸收外商投资工作完成年度目标的34.4%,同比增长19.1%。增速居全省第1位;引进省外资金工作完成年度目标的42.2%,同比增长2.7%,完成目标进度居全省第8位;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68.3亿元,同比增长27.5%;网络零售额52.48亿元,同比增长31.9%;跨境电商完成进出口总值6.35亿元人民币,完成年度目标的45%,同比增长30.6%。其中出口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4%。

  平顶山市教体局  重点——贫困学生资助

  近三年,全市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2.81万人次,资助资金2.47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20.52万人次,资助资金9613万元;54623名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资金3.7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