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归欣

  旅游之城魅力四射,太极圣地天下闻名。6月29日,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的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干部考察团、太平洋岛国妇女工作考察团、博茨瓦纳民主党干部考察团成员来到焦作,在温县陈家沟、蒙牛乳业(焦作)公司等地参观考察。

  当天上午,驶入陈家沟的车辆刚刚停稳,博茨瓦纳民主党干部考察团团长姆波·巴洛皮就一跃而下,握着当地迎接人员的手说:“我早就想学习太极拳了,请您找人教我几招!”引来在场嘉宾一阵欢笑。

  在恢弘大气的太极拳展演馆里,当地太极拳学校的学员们,为外国友人奉上了太极拳表演。行云流水、柔中带刚的精湛表演,让外宾们赞叹不已,每一段表演结束,都会赢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随后,在著名的“杨露禅练拳处”,30多位外宾一字排开,在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陈炳的指导下,操练了一把入门版的太极拳。“我以前只知道河南有少林功夫,原来太极拳也这么厉害!”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地区选举召集人桑吉瓦·帕拉迪普开心地说。当了解到如今世界上已经有超过1亿人习练太极拳时,他竖起来大拇指:“这是一项非常棒的运动,我想它在斯里兰卡也能大受欢迎。”

  整洁宽敞的道路,琳琅满目的店铺,古色古香的建筑……美丽的太极拳小镇让外宾们不时驻足拍照留念。“听说这里过去曾是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现在居然是全球热门的旅游地,简直不可思议!”库克群岛财经部发展项目官员夏尔曼表示,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实施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是多么的伟大。“在这里,我们感到了中国农村发展的充沛活力和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强大活力。”她说。

  当天下午,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蒙牛乳业(焦作)公司。常温预处理生产车间,日处理牛奶能力1086吨;自动灌装车间,每台机器每小时灌装5.2吨奶;智能仓储立体库房,日入库能力900吨,最大库容4800吨……蒙牛各条先进的现代化生产线,让外宾们目不暇接。

  博茨瓦纳民主党外联委员会主席卡赫莱洛·肯济感慨地说:“我们国家也有很多奶牛,但奶产业发展与河南的差距太大了。”他还表示,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够派出团队到博茨瓦纳传授农业农村发展经验,不但是技术上的,还有理论和机制上的,“比如乡村振兴战略,如何组织,如何实施?这也是我们急切需要的。”

  下午4时,考察行程接近尾声,不少外宾恋恋不舍。来自汤加的考察团成员赫利塔拿出手机,请记者帮她和工作人员拍照留念。“河南魅力让人流连忘返,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再来看看!”她说。

  “神垕的工匠精神令人赞叹”

  ▲观看钧瓷制作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曾鸣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曾鸣

  6月29日,来自欧洲人民党考察团、西班牙多党青年考察团的外宾们,走进禹州市神垕镇,参观钧瓷文化艺术展,感受千年古镇的厚重历史。

  在钧瓷文化艺术展现场,神垕镇的钧瓷手艺人为外宾们展示了手拉坯技艺,娴熟的手法引得大家连连称赞。“钧瓷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在神垕有句古话‘纵有家产万贯,不如钧瓷一片’,足见钧瓷的珍贵。”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来到神垕这个中原古镇之前,我就对神秘而又古老的钧瓷制作很感兴趣,这次终于有机会一睹这门艺术的神奇。我拍了许多照片,回到欧洲以后,我一定会展示给更多的人看!”欧洲民主学生会前主席乔尔乔斯·查特兹格欧尔基欧激动地说。

  在燃烧的窑火前,热闹的鼓乐声中,外宾们还观看了大宋官窑的开窑仪式。“千百年来,钧瓷以‘窑变’而神奇,以‘御用’而名贵,号称‘十窑九不成’。正是因为手艺人对钧瓷的敬畏,开窑逐渐形成一套礼仪。”工作人员介绍道。

  开窑仪式的重头戏,在第六项“去次存真,有舍有得”。工作人员告诉外宾,不够完美的钧瓷要被一一砸碎,很多钧瓷只是稍有瑕疵,非专业人士根本看不出来。外宾们纷纷表示,砸了太可惜,根本下不了手。“因窑温难以控制,一窑的成品率也只有一成。这是千年来留下的传统,残次品一定要砸碎深埋。如果这些残次品不砸掉,那神垕钧瓷的牌子就会被砸掉。”工作人员笑着解释道。外宾们“不情愿”地拿起锤子,只听池内砰砰作响,不一会儿,近十件钧瓷变成一堆碎片。

  “不要再砸了,我的心好痛,请让我把这些不完美的瓷器带走吧!”西班牙人民党青年组织“新一代”成员赫苏斯·马丁·冈萨雷斯捂着胸口,幽默地做出十分惋惜的表情,引得现场笑声一片。

  一件完美的钧瓷让人心醉,一声清脆的砸瓷声让人心碎,一醉一碎之间,外宾们见证着钧瓷浑然天成的神奇窑变魅力,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砸掉不完美的瓷器,只留完美的珍品,让我感受到钧瓷文化在舍得之间的博大精深。神垕的工匠精神令人赞叹,手艺人对文化传承的不变初心令人感动!”欧洲民主学生会主席维尔吉利奥·法尔考说。

  “应该学习中国的经验”

  ▲学习书法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邓放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高长岭

  6月29日,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的部分外国嘉宾走进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亲身体验中国“最美乡村”的魅力。

  黄固寺村位于超化镇东部,村里2400多口人。因为煤炭资源丰富,黄固寺成了采煤塌陷区,后来村里先后投资近亿元建成5个社区,让村民全部搬进了别墅。黄固寺村2017年年底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村容村貌让人称赞。在文明社区内,每家每户都是二层小楼,前后都有花园,可以种花,也可以种菜,外国朋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村党支部书记樊海风说,为了改善村容村貌,村里100多名党员在搞好自己家庭卫生的同时,每个党员还要联系5户群众,定期到农户家中打扫卫生,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定期到缺乏劳动力的家庭进行帮扶。

  产业兴旺让乡村发展更有底气。女企业家顾曙光回村创办了河南叠玺服装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学生运动服、制服,拥有4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60万件,每年培训120人,安排就业80人,成为黄固寺村“巧媳妇”创业就业基地。公司生产的衣服用料考究,品质优良,前来参观的嘉宾纷纷竖起大拇指。“中国的乡村发展,与芬兰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期待两国加强交流和合作。”芬兰民族联合党秘书长助理维莱·布洛姆说。

  文化繁荣,让村民精神生活更加丰富。黄固寺农民书画院创办人宋和森是本村村民,他自幼喜欢美术创作。宋和森拿起画笔,寥寥几笔,一丛生意盎然的兰花就呈现出来,引得外宾们跃跃欲试,宋和森手把手地教他们画起了兰花。随后,考察团成员又参观了村里的农耕文化园,欣赏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超化吹歌”表演。

  “河南乡村的全面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埃及应该学习中国的经验,加大对乡村的支持。”埃及议会议员、自由埃及人党亚历山大省委书记塔里克·赛德·马哈茂德·艾哈迈德·哈萨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