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近2万家餐饮单位实现“后厨上网”,可实时直播监督》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全省已有近2万家餐饮单位“后厨上网”。今年年底前,河南18个省辖市城区的餐饮单位将全部按要求实现摄像头全覆盖,让后厨操作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实时直播”。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搭建起视频监管平台,通过这一“互联网+餐饮”安全监管系统,食品安全监管将更加迅速、精准,人民群众也能随时上网监督,既可以吃得更放心,还能督促经营主体合法诚信经营、更好履行责任。

  目前,河南实施“明厨亮灶”建设的餐饮服务者已达20.9万家,占总数的68.7%。全省77%以上的学校食堂实施了“明厨亮灶”建设,提前达到国家要求。然而,通过视频等可视化设备实现网上实时接受监督管理的餐饮服务者还是少数。

  根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动员要求,除了已实现“后厨上网”的近2万家餐饮单位,更多餐饮服务单位将按标准在后厨各个区域安装摄像头,实现对清洗、切配、烹饪、留样、消毒等全流程的实时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