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月河南省管企业环比增利17.1亿元 实现扭亏为盈》

  河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6月17日电 (记者 韩章云)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利润完成0.9亿元,且连续3个月保持盈利,实现了“由负转正”。随着复工复产的的推进,不少像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这样的河南省管企业,在5月份突破“冰封期”,整体实现扭亏为盈。

  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5月份河南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据河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介绍,5月份,纳入统计的37户河南省管企业实现利润11.2亿元,整体扭亏为盈,环比增利17.1亿元。

  其中,竞争类企业大幅减亏,功能类企业扭亏为盈,金融类企业继续保持正增长,文化类企业效益虽然环比略有下滑,但5月份月盈利仍达1.3亿元。

  “公益类企业疫情影响还在持续,但‘空中丝路’日益发挥重要作用。郑州机场货运航班数量和货邮吞吐量稳步增长,4、5两个月,连续两个月的单月增速位居全国首位,其中5月份单月货运增速达到60.8%。”刘孟连介绍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河南省管企业一方面抢抓国内消费回暖和进口替代机遇,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另一方面狠抓内部管理,扎实推进降本增效、减亏控亏等专项工作,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终于在5月份整体实现扭亏为盈。

  记者注意到,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河南省管企业过紧日子、实现盈利各有高招。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万善福介绍,该集团将确保资金链安全可靠作为当前复工复产的基石。通过“严格控制成本、严格管控投资、严格控制负债规模”,资金现金在优先保证安全环保、职工工资等刚性支付以外,着重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重大项目倾斜。

  作为河南省重要的投融资主体,疫情期间,河南投资集团以“稳投资”保“稳经济”。

  “2020年我们计划投资150亿元,重点布局新基建、数字经济、大健康、新能源等国计民生领域和战略新兴产业,助力我省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红兵介绍,集团列入省重点项目36个,均提前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不停摆、不耽误。

  刘孟连表示,下一步,河南将全面推进省管企业改革发展,持续抓好“攻坚二季度、全力促回升”活动,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经济遭受的损失降下来,确保省管企业平稳运行,为河南经济发展承担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