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月起郑州将开启“大城管”模式 要在这些地方发力补齐管理短板》

  映象网—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 张晓冬/图

  7月27日,记者获悉,8月起郑州市将实施《2020年郑州大城管工作实施方案》,针对目前城管工作的薄弱环节,通过常态管理和专项整治的持续推进,消除城市管理的空白和死角,实现郑州“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郑州将开启“大城管”模式,定下许多“小目标”

  记者了解到,大城管工作方案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大城管工作实施方案,二是道路升级改造、美丽街区建设,郑州市施工工地扬尘防治精细化管理,市区停车场建设管理提升3个改进城市管理工作专案;三是渣土车运输管理、交通秩序的集中整治和智慧城管建设3个改进城市管理工作集中攻坚方案。实施范围为郑州市建成区范围内5个区和3个开发区所辖的93个乡镇(办)覆盖区域。

  ●序化

  根据大城管工作方案,2020年序化任务包含城市道路管养维护、美丽街区打造、市容秩序管理、交通秩序治理、渣土车管理、城市智慧管理6类19项内容。

  其中城市道路管养维护方面,今年将完成79条道路总面积206.22万平方米的中修工程;年底前完成不少于200公里架空线缆入地工作;治理改造窨井7万座,力争2022年底前完成全市20万座窨井的整治提升;10月底前完成道路上影响通行的线杆、箱体等设施;优先在美丽街区和示范道路推行“多杆合一”、“多箱合一”。

  美丽街区按照“两优先、两分离、两畅通、一增加”的要求,结合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善道路“三行系统”。

  交通秩序治理方面,2020年将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夜间道路限时停车泊位10万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力争每个小区建成1个立体停车库;构建全市统一的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逐步实现全市停车资源整合共享;对不符合标准、影响行车安全的隔离桩进行排查整治。

  ●洁化

  2020年洁化任务包括城市清扫保洁、生活垃圾分类等6项内容。

  城市清扫保洁按“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标准,对城区道路、市政设施、绿化带定期清扫保洁,对卫生死角全面排查整治,恶劣天气,强化应急清扫保洁。

  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2020年市区公厕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已建成投用的公厕全部纳入“郑州公厕地图”平台管理,方便市民群众对公厕位置信息查询、服务评价、投诉受理等。

  扬尘污染管控严格落实“八个百分之百”,对工地实行分区域、分类型、分级管理,实现全市施工工地、渣土车、消纳场远程在线监控全覆盖,达到“建设工地不停工,扬尘指标降下来”的管控目标。2020年中心城区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97微克/立方米。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年底前居民小区生活垃圾覆盖率不低于95%,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不低于35%,基本建立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 绿化

  道路绿化管养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目标,对主干道、铁路沿线、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市口进行道路绿化提升,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季相丰富的道路绿化精品。

  公园、广场及河道绿化管养,围绕增绿、提质,全面提升公园、广场及河道绿化景观品质。城区高架周边、城市主要道路、重要节点周边的建筑物屋顶进行绿化,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健全城市生态系统。

  以最优、最差道路绿地评比活动为抓手,实行全市道路绿化统一考评。

  ● 亮化

  2020年亮化工作分为功能性照明管养、夜景亮化、节日亮化工程管养3方面。

  功能性照明管养按照 “谁建设、谁负责,属于谁、谁负责”原则,对城市道路老旧照明设施进行有机更新,确保照明设施主干道亮灯率、设施完好率“双达标”;改善西南绕城高速等门户通道无灯现状。

  夜景亮化按照“统一设计、分区实施”的原则,深挖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和郑州文化元素,对城市主要景观节点、商业区域进行统一性的、主题鲜明的、张弛有度的规划与设计。

  做好重大节日氛围营造工作,做到“突出节点、一街一景”, 杜绝铺张浪费和破坏树木、绿化等生态环境等工作方式。

  6个大城管专项方案补齐城市管理短板

  此外,郑州市还将加快推进违法建设、道路障碍物、施工围挡、窨井、线缆入地、城区建(构)筑物立面、“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城市道路线塔(杆)箱体等设施占道破损情况等八项专项整治。

  大城管工作方案构建了“四化”常态管理 专项整治的管理模式,建立了责任明晰、标准规范、考核严格的大城管格局,将城市管理一体化、全覆盖,变城管部门的“单打独斗”为多部门的“联合作战”,变单纯的道路管理为片区、街道管理,全面提升多部门的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的执行力和创新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加快郑州高质量发展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