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焦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文图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今年1~9月,焦作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142.9亿千瓦时,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1.97%,增速居全省第5位。9月份当月,焦作市工业增值税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27.3%,居全省第4位。

  (发布会现场)

  (焦作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李旭华)

  11月25日上午,焦作市举办以“产业提质”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会议由焦作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李旭华主持。工信局等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出席,就工业产业提质增效,学的经验,干的举措,提的效能进行介绍,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焦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波)

  据介绍,五年来,焦作市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坚持“项目为王、企业家为大”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改革作为发力点,把调结构聚动能作为主攻方向,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培育,以“三大改造”、十大工业项目、“1020”大企业集团培育、“百企退城”等一批重点工程为抓手,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孟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宋科)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16年以来,焦作累计实施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1011个,总投资429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229亿元。龙蟒佰利联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中内凯思年产180万只钢质活塞等一批重大、有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竣工投产,极大地促进了焦作市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19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4%,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4.7个百分点,逐步成为工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9年焦作市县域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8.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8%)一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7%)3.1个百分点,孟州市和沁阳市入选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为县域工业高质量注入强劲动力;2020年,全市三大改造入库项目数量、已完成投资、已开工项目数量分别位居全省第2位、第2位、第3位。累计创建省级智能车间16个、省级智能工厂8个,全市智能制造企业占规上企业的比重位居全省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