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女足进军东京奥运会幕后功臣娄佳惠:身为河南人能为国争光很自豪》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4月13日,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次回合,中国女足在苏州2比2战平韩国女足,最终以4比3的大比分进军东京奥运会。

  (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众所周知,女足头号球星王霜是这场比赛的首功之臣,上演了梅开二度。不过,在王霜高光的背后,还有一位姑娘,她干的是脏活累活,并没有出现在聚光灯下,但她绝对堪称中国女足晋级的幕后英雄。

  她,就是河南姑娘娄佳惠。作为唯一代表国家女足参赛的河南籍球员,赛后娄佳惠表示,作为一名河南人站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感到很骄傲,也很自豪。

  两场最为重要的比赛,娄佳惠均首发登场,并打满了全场,表现可圈可点。更为难得的是,娄佳惠在场上的位置从习惯的前锋改打边后卫。对于这样的改变,娄佳惠坦言:“在国家队这12年以来,在前锋线上我也打不上主力,自从贾导带队以来,出于教练员对我的信任,他希望我能在边后卫的这个角色发挥自己的特点,慢慢的也习惯并且喜欢上了这个位置。”

  “这两场比赛我对第一场的比赛比较满意,第二场还是欠缺一点稳健,后卫线上几个都是年轻队员,我觉得我应该起到更好的带头作用。”娄佳惠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娄佳惠作为全队最年轻的选手,参加了比赛。如今时隔13年,娄佳惠作为一名老将,再次帮助中国女足进入奥运会,此时此刻的心情显然是不一样的。“小的时候更多的是希望自己能够在场上表现好,发挥好,以后的路还长。但是现在也是所谓老队员了,更应该用自己的付出,带领着大家去一起拼搏。”

  娄佳惠说:“现在很珍惜能代表国家队参加的每一场比赛,很感动在我足球生涯最后的一刻去和这个团队一起分享这份喜悦。我相信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一定会有好的表现!”

  作为唯一参赛的河南球员进军东京奥运会,娄佳惠最后表示:“很感谢河南,不管从运动员还是教练员一直以来对我的培养。我很骄傲,也很自豪,身为一个河南人能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身披国家队战袍为国争光,同时也为河南争光,感恩,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