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题:《河南A股上市公司去年共营收6607亿元 其中1家过千亿》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4月29日晚间,随着牧原股份、安阳钢铁等上市公司的年报正式披露,河南89家A股上市公司全部公布了2020年的成绩单。

  从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2020年,河南89家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607.10亿元,共实现净利润531.94亿元。76家豫股实现盈利,占到整个豫股板块的85.39%。

  个股方面,洛阳钼业成为河南首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而牧原股份凭借274.51亿元的净利润,再次成为豫股盈利王。同时,13家豫股出现亏损,包括*ST金刚、ST科迪、ST大有在内的6家豫股亏损额度超10亿元。

  14家豫股营收超百亿

  河南首家营收超千亿元公司现身

  2020年的资本市场,历经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事件冲击,市场行情起伏不定,无论是二级市场行情还是上市公司基本面,都呈现出“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两极分化现象。

  从河南89家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情况来看,2020年豫股共实现营业收入6607.10亿元。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随着洛阳钼业营收达到1129.81亿元,河南首家营收破千亿上市公司正式诞生。洛阳钼业也凭借这一成绩成为河南资本市场名副其实的“营收之王”。

  从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来看,新强联和牧原股份均超过了100%。

  尽管是上市新军,但新强联的业绩增长令人侧目。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新强联实现营业收入20.64亿元,同比增长221.01%,实现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325.44%。对于业绩增长,新强联表示,公司前期募投项目贡献度充分显现,产能及经营业绩取得了较大增幅,产品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新强联之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最快的是牧原股份,其2020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8.31%。对于业绩增长,牧原股份表示,2020年生猪销售量与生猪价格同比大幅增加是导致同期经营业绩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

  需要说明的是,在新强联和牧原股份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ST金刚、华英农业等4家河南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下滑超过40%。

  超八成豫股实现盈利

  牧原股份蝉联豫股“盈利王”

  作为衡量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重要指标,净利润的变化向来被投资者广泛关注。

  根据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2020年,河南89家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31.94亿元。从整个豫股板块的情况来看,2020年,河南共有12家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超10亿元。

  个股方面来看,受益于猪肉价格的大涨以及全产业链优势,牧原股份继2019年之后,再次蝉联豫股盈利王。

  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牧原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562.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8.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7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8.97%。对于业绩增长,牧原股份表示,2020年生猪价格持续高位,公司商品猪全年销售均价为28.04元/公斤,较2019年上涨 51.40%;2020年,公司生猪销售1811.5万头,较2019年增加76.67%,其中商品猪1152.4万头,仔猪594.8万头,种猪64.3万头。

  事实上,近两年养猪成为新的“财富密码”,除了传统生猪养殖企业,万科、碧桂园等房企以及部分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开始下场养猪。

  在牧原股份之后,双汇发展、郑州银行和洛阳钼业分列第二名至第四名。

  在净利润增幅方面,豫股新军仕佳光子最为亮眼。报告期内,仕佳光子实现净利润3866.74万元,同比增长2504.3094%。

  当然,对于仕佳光子的业绩增速快,确有其基数较低的原因,但从整个2020年的情况来看,仕佳光子在光芯片及器件产品方面的持续投入逐步取得成效,2020年度光芯片及器件产品收入增幅明显。同时,室内光缆及线缆材料业务也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保持小幅增长。在光芯片及器件产品快速增长的推动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迅猛增长。

  2020年,在牧原股份、双汇发展和洛阳钼业一路高歌猛进、强者恒强之际,一些豫股因战略或市场原因,呈现出“弱者愈弱”的局面。

  Wind数据显示,2020年河南共有13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有6家上市公司亏损额度超10亿元,其中ST猛狮的亏损额度最大,达到18.13亿元。

  两家豫股应收账款超80亿元

  同比下降明显

  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许多企业应收账款的增长幅度大于收入的增长幅度,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利用效果。

  从89家豫股2020年应收账款的情况来看,同往年情况类似,宇通客车、平高电气和许继电气的应收账款位居豫股前列。其中前两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超80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同2019年相比,宇通客车的应收账款狂降50亿元。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宇通客车实现营收217.0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产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35.68亿元。销量方面,2020年,宇通客车全年累计实现客车销售4.2万辆,其中,大中型客车总体市场占有率达35.3%,依然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而在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方面,有34家豫股应付超过10亿元。其中,安阳钢铁、牧原股份、神火股份、平煤股份的应付超过100亿元。

  郑州银行、中原证券、洛阳钼业3家豫股

  期末现金余额超百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河南89家A股上市公司中,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4家,分别为郑州银行、牧原股份、中原证券和洛阳钼业。而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超过60亿元的还有中粮资本、双汇发展、宇通客车。

  从个股情况来看,截至报告期末,郑州银行资产总额5478.13亿元,同比增9.46%;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2379.59亿元,同比增21.46%;吸收存款本金总额3142.3亿元,同比增8.65%。在资产规模提升的同时,郑州银行加大不良处置力度,资产质量更加健康。截至报告期末,郑州银行拨备覆盖率160.44%,较去年末增0.59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3.04%,较去年末降低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2.08%,较去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并连续3年实现下降。

  14家豫股资产负债率超70%

  资产负债率是指债权人提供的资本占总资本的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评价一家公司负债的整体情况。但需注意的是,资产负债率并不是越低越好,过低的资产负债率一方面会导致资金利用率低,不利于企业发展;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企业融资能力差,筹集不到资金。一般来说,40%~60%的资产负债率是较为合适的区间。

  结合整个豫股板块的情况来看,河南上市公司中除了极个别的资产负债率出现上升之外,总体维持下降趋势。2020年有14家豫股的资产负债率超70%。

  从个股情况来看,ST猛狮和*ST中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00%。数据显示,2020年,ST猛狮实现营业收入10.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8.13亿元。同时,ST猛狮的资产负债率也上升至128.32%。

  当然,单看资产负债率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资产负债率的多少还与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公司的发展规划以及所处的发展阶段等相关。

  从行业情况来看,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交通运输、钢铁、有色金属、采掘、食品等传统行业资产负债率较高;而新兴产业或知识密集型产业资产负债率通常较低。

  11家豫股短期借款超40亿元

  尽管资产负债率可以体现一家企业的整体负债情况,但要评价企业资金链是否稳定,还得看其短时间内到期的债务情况。

  暂不考虑应付账款、预收账款等经营性负债,只从企业融资的角度,短期借款是衡量企业短期债务的一个重要指标。

  从年报数据来看,有11家豫股的短期借款超过40亿元。其中,牧原股份、洛阳钼业和神火股份的短期借款超过100亿元。

  61家豫股公布分红计划

  26家年度分红过亿元

  作为投资者享受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监管机构一直重视上市公司的分红情况。

  结合89家豫股的情况来看,2020年有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分红计划(龙蟒佰利、通达股份分别在2020年一季报和半年报公布分红计划)。从年度累计分红的总额来看,有26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额度超过1亿元。

  其中,全球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发展的分红额度最“壕”。根据双汇发展的分红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16.8元的比例实施利润分配,现金分红总额58.21亿元。

  而在2020年10月末,双汇发展还对2020年前三季度的利润,以每10股派6.4元的方案进行了分红,现金分红总额22.17亿元。加上此次分红,双汇发展全年现金分红总额累计达到了80.38亿元,年度现金分红率128.49%。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双汇发展第一次这样大手笔分红。2018年~2019年,双汇发展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47.85亿元和33.19亿元,当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9.92亿元、54.38亿元。

  近三年,双汇发展总计分红额度为161.42亿元,总计净利润为169.86亿元,分红占利润的比例为95.03%。

  31家豫股购买理财产品395个

  累计认购金额319.7亿元

  在2018年创出峰值后,2020年上市公司“理财热”进一步降温。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2020年河南省上市公司理财情况发现,对比2019年,虽然持有理财产品的河南A股上市公司数量有所增加,但整体认购金额却下滑了14.1%。

  据统计,2020年河南共有31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持有数量合计395个,认购金额合计达319.7亿元。

  而在2019年,认购理财产品的河南上市公司数量和认购金额分别为29家、372.2亿元。

  从个股认购金额来看,双汇发展(82.45亿元)、安图生物(36.99亿元)、三全食品(26.5亿元)位居前三。

  除上述3家公司以外,认购理财产品金额超过(含)10亿元的河南上市公司还有6家,分别是牧原股份(16.2亿元)、设研院(14.34亿元)、羚锐制药(14.05亿元)、远东传动(13.1亿元)、金丹科技(12.3亿元)、郑煤机(11亿元)。

  认购金额位于5亿元~10亿元之间的有8家,位于1亿元~5亿元之间的有13家,低于1亿元的仅有清水源(4500万元)1家。

  此外,从认购理财产品数量上来看,普莱柯(48只)、设研院(42只)、羚锐制药(34只)位居前3。除上述3家公司以外,持有理财产品个数超过(含)10只的上市公司还有10家,其余18家上市公司所持理财产品个数均低于10只,其中北玻股份、清水源都仅持有1只理财产品。

  龙蟒佰利最受机构关注

  牧原股份更受媒体关注

  近期 ,一篇题为《你们才30亿市值,我们接待不了》的文章刷屏。公司因市值规模偏小,遭基金经理拒绝,不予接待的故事引发市场热议,也道出了不少上市公司面临的市值窘境。

  根据立方舆情通统计显示,2020年,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券商研报数量超过30篇的占15%,券商研报数量在5~29篇的占21%,约六成A股上市公司的机构关注度较低。

  其中,机构关注度最高的10家企业为华兰生物、龙蟒佰利、双汇发展、牧原股份、宇通客车、中航光电、平煤股份、安图生物、三全食品、普莱柯。针对这几家公司的点评报告最多,而上述企业多数在2020年拥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立方舆情通数据显示,在深度研究方面,券商分析师对龙蟒佰利、城发环境、宇通客车等数家上市公司的关注程度较深,撰写深度研究报告数量居前。

  除了机构的研究报告之外,立方舆情通还将“媒体曝光度”纳入统计。

  立方舆情通监测的原创稿件数据显示,河南A股上市公司原创稿件数量大多为250至999篇。87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牧原股份、中原证券、*ST金刚、郑州银行、华英农业是获得媒体关注最多的5家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媒体关注度较高的公司大致可分为四类:因基本面较好引发高关注度的企业,如牧原股份;因主营业务性质需要,宣传度较高的企业,如郑州银行;负面信息较多的企业,如*ST金刚;有收购兼并、出售资产、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大事项的企业,如好想你、郑煤机等。

  2020年曝光度居前的30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