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开启雨雨雨模式 超长版“三伏天”来了!红色暴雨预警!》

  7月11日,我们将进入一年中最热一段日子——三伏天。昨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我国多地将迎来高温天气。此外,中央气象台还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华北一带地区将出现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

  昨日15时,河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副热带高压北跳,我省主雨带将北抬至沿黄及其以北地区,不少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六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

  [预报]

  超长版“三伏天”来了

  今年的三伏天共有40天,可以称得上是“超长待机”了。

  7月11日正式进入头伏,今年三伏期间具有高温强度强、空气湿度大、持续时间长的三大特点。

  在北方,三伏天同样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但不同于南方,受到降雨的影响,北方头伏气温变化会比较大,给大家的感觉可能是湿热和强降雨并存。目前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正在酝酿当中,副热带高压伴随着低涡的北上,有极好的动力和水汽的条件,这一次降水过程将会呈现出降水时间长、对流强、雨量大、范围广的特点。

  未来10天,河南迎来强降水

  11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1日8时至12日8时,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山西东部、河北中南部沿山一带、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至200毫米),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至60毫米,局地可超过10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北跳,我省主雨带将北抬至沿黄及其以北地区,我省北部、西部降雨增多。安阳、鹤壁、济源、焦作、三门峡、洛阳六地区和新乡、南阳两地区西部,累计降雨量有50毫米~80毫米(暴雨),部分地区120毫米~200毫米(大暴雨),局地超过300毫米(特大暴雨)。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六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强降水天气过程有2次,分别在10日夜里~11日、13~14日。

  其中,7月12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中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四地区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3日,全省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中东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黄河中游或发生较大洪水

  据水利部预测分析,今年汛期黄河中游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目前黄河已进入防汛关键期。

  今年汛期黄河流域处于北方多雨区,中游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两成至五成。黄河流域气象水文形势复杂、防洪工程体系尚不完善、淤地坝存在薄弱环节、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大。要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确保防洪安全。

  综合央视新闻、河南气象等

  [现场]

  因暴雨突发泥石流 济源百名旅客被困山中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莉

  7月10日晚至11日白天,河南济源突降暴雨,据群众反映思礼镇水洪池村出现泥石流致使道路被堵,不少旅客被困无法下山。

  “泥石流冲断了道路,我们从早上一直被困到现在,山里的农家院没有电,手机信号也断断续续。”7月11日下午3点,被困旅客牛女士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反映,水洪池村已经停电,手机处于没有信号的状态,被困旅客接近百人。

  牛女士告诉记者,被困旅客多次试图驾车下山均未成功,山林中云雾缭绕,能见度极低,下山多条道路被树木阻挡,已无法正常行驶,若今日抢险救援道路未通,当晚只能暂住农家旅院,无法正常用电满足照明。

  对此,记者立即联系上济源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称已接到群众反映,已派出队伍正在紧急抢险中。

  强降暴雨致多处群众被困 济源消防逆战“强对流”紧急营救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记者 吴战通 耿彩霞 通讯员 古少杰

  7月10 日 20 时~11 日 12 时,河南济源大部分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西部山区最大降水量达 299.8 毫米,达特大暴雨量级,极大风速达15.7 米/秒,济源市内多处有大量群众被困,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出动5个救援组前往各处救援。

  上午10时01分,济源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王屋山风景区平阳宫附近泄洪,7个人被困平阳宫,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景区内道路出现坍塌,水流湍急,加之降雨越下越大,救援人员在确保被困人员安全的情况下,研究制定下一步转移计划。随后,救援人员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10时49分,济源市119指挥中心又接到报警称,思礼镇九里沟景区方向有四名群众被困山上水洪池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特勤站抗洪抢险突击队赶赴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到达水洪池村山下的九里沟停车场,经向当地群众询问了解得知,前往山上的大桥已被湍急的洪水淹没,部分路段已被山上的滚石断枝和高水位洪水阻断。这时候,救援人员立即更改救援计划,决定徒步上山。在上山过程中,救援人员遇到被困群众,随后将其疏散至安全区域。

  此外,济水大街济钢桥下1辆轿车被淹,4人被困车里,王屋镇清虚村附近吊桥被冲断,22人被困,大峪镇偏看村附近一老人被困河中央,轵城镇黄河饭店东200米一人骑摩托车被困水中,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兵分多路展开营救,目前,救援行动还在进行中。

  [影响]

  河南不少景区暂停开放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战通 耿彩霞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素云

  7月11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从济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根据济源市示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知,由于近日连降暴雨,济源位于河南省暴雨中心,为确保游客人身和生命财产安全,即日起所有A级景区暂停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此外,记者从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了解到,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宝泉景区于7月12日暂停营业一天,万仙山景区、秋沟景区及齐王寨景区实施暂时闭园,开园信息在第一时间通知广大游客。

  记者从安阳市有关部门获悉,由于近日连降大雨,安阳红旗渠风景区暂停开放。据林州市石板岩人民政府通知, 由于近日连降大雨,林石线太行隧洞西洞口出现落石,为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及群众的人身安全,7月11日对太行隧洞实行临时封闭,具体通行时间另行通知。

  在此提醒还未出行或已在旅途中的游客,请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及时调整出行线路。强降雨期间,请勿长时间在户外逗留,做好安全防护。游客朋友们可以关注景区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提前了解景区开放情况。

  河南全面加强主汛期安全生产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面对全省范围降雨天气的持续和主汛期的到来,7月11日,河南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主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汛期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扎实做好预警预报、安全防范、防汛救灾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狠抓汛期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要结合实际全面分析汛期安全形势及各重点单位、重要区域和重点部位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通知明确,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及时做好预警和提醒信息发布。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对出现的各类安全生产突发情况,依法果断处置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要完善汛期事故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救援演练,各应急救援队伍要提前做好汛期各项救援准备工作,加强值班备勤,配齐配好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