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争分夺秒,跑出洛阳奥林匹克中心项目建设“加速度”》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文 张欢欢/图

  在今年7月10日举行的河南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全省上下要鲜明确立起“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

  那么,作为河南省重点项目、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的主会场,也是洛阳加快副中心建设、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的落脚点,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加班加点,把耽误的工期给抢回来

  9月11日上午,位于洛阳伊滨经开区的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放眼望去,各种大型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来往穿梭,10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呈现出了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施工现场,一位来自漯河的施工人员何亚楠告诉记者,他自去年9月份项目开工以来就带人进驻工地,主要负责体育场看台的平整和抹灰等工作。“现在工期比较紧,工人们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开始上工,一直要加班忙到晚上十点多,除去吃饭时间,每天工作量都在10多个小时,都在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往前赶工期。”何亚楠说。

  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累,但是能参与建设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这么重大的项目,何亚楠也感觉很荣幸和自豪,“施工中也一定会严把质量关,不能丢咱河南人的脸”。

  据中建八局洛阳奥体项目总工程师田云生介绍,该项目自开建以来,已先后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二次结构施工;体育场钢结构已施工完成,游泳馆钢结构完成60%,田径馆钢结构施工完成,铝合金结构正在施工;室外工程已开始地形整理还基层施工。当前,随着现场工作面的展开,各场馆机电安装、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已开始大面积施工。

  作为整个项目的总工程师,田云生更是从早忙到晚,白天忙工地,晚上还要总结开会到很晚。由于身体原因,他前几天刚做了一个小手术,但仅仅休息了不到一天时间,就又投入到项目当中。

  “今年受疫情和前一段连续大雨天气的影响,给整个工程施工进度造成了很大压力,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争分夺秒,把耽误的工期给抢回来。”田云生介绍说,确保整个项目在明年4月份竣工验收。

  把项目打造成展示洛阳城市形象的亮丽名片

  河南省第14届运动会将于2022年9月在洛阳市举办,作为承接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的重要体育场馆,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总投资46亿元,占地约731.5亩,由洛阳城市发展集团负责建设的一项省、市重点项目,也是建国以来洛阳市最大的场馆项目。

  据介绍,整个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内容包括6万座的体育场、8000平方米的室外活动广场,2000座的游泳馆、室内田径训练馆及配套工程等;二期建设包括1万座的体育馆和一座全民健身馆及配套工程,这些场馆均按照甲级体育场馆的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

  洛阳奥林匹克中心建筑,整个造型以牡丹与丝绸之路为主要元素,寓意“山环水绕国色开、丝路弘扬体育魂”,旨在体现牡丹花城与“丝绸之路”起点的古韵新风和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

  “该项目整个工程建设工期仅594天,可谓施工难度大且建设标准高。”洛阳城市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自2020年9月15日开工以来,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服务协调项目各参建单位,调动各种资源,克服疫情和不良天气等重大影响,大力推进项目进程,最高峰时仅施工钻机达到29台,劳务人员达1800余人。

  今年5月中旬,体育场、游泳馆、田径馆混凝土主体结构相继封顶;8月底,钢结构吊装工作完成,预计今年12底完成屋面及幕墙安装工作,确保2022年4月底竣工。

  未来,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将被打造成品质一流、产业多样、活力生态、创新创智与一体的体育休闲园区,项目的建成对伊滨经开区、乃至洛阳市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作用,势必会成为展示洛阳城市魅力的靓丽名片,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