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首破70万吨 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机场航空货运40强》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通讯员 施书芳 谷长宝

  2021年12月30日11时许,随着俄罗斯空桥货运航空公司全货机满载着服装等民生物资,一个重要时刻来临。作为这个时刻的见证者和创造者,这架货机在飞离郑州机场前往莫斯科的那一刻,刷新了郑州航空枢纽的三个数据: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70万吨!在全国230多个机场中,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两年稳居全国第六。在疫情冲击之下,郑州机场货运量逆势增长,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

  这表明,在国际航空货运生态圈中,“CGO”(郑州机场三字代码)已经在“一带一路”大家庭中占据着前排位置,特别是连续两年的疫情期间,郑州机场密织如梭的货运航线不停航、不断航,将急需的民生用品与防疫物资经郑州运到世界各地,将各类货物从世界各地经郑州分拨到全国各大中城市。

  面对这个喜人局面,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2021年12月30日专门发来视频,祝贺郑州机场的发展达到了又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

  据了解,仅2021年12月,就有俄罗斯、匈牙利、伊朗、罗马尼亚、乌克兰5个国家新增执飞郑州全货机航线。初步统计,2021年,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货运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6位、跻身全球40强;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突破54万吨,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5位,出入境货运航班首次突破1万架次,创历史新高;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已达31家,其中国际地区25家,开通全货机航线48条,其中国际地区38条。

  ■相关新闻

  郑州机场总体规划获批

  未来将建5条跑道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靖雯

  12月30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21年版)》获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这是新版《运输机场总体规划审查办法》发布以来,民航局批复的第一个大型枢纽机场总体规划,标志着郑州航空枢纽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郑州机场按照满足终端2035年飞机起降77.1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500万吨的需求进行规划,用地面积约53.3平方公里,包括5条跑道、3座航站楼、3个货运区、2个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和1座卫星厅,规划6条轨道交通引入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