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郑州医务人员全力救治封闭封控区及隔离点群众》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新迪 通讯员 余华

  郑州此轮疫情爆发以来,郑州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的工作又变得异常忙碌。作为郑州市封控、管控区群众及隔离点人员唯一定点救治医院,来自封控区、管控区的急危重症患者骤增。每天不停地接打电话、协调患者救治、紧急抢救患者、处理突发情况、不断穿梭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是“大白们”的工作常态。医院各科室也都抽调骨干力量进驻隔离病区,保障急危重症患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据了解,自1月3日,郑州市对部分区域实行封控管理以来,郑州人民医院已接收400多名紧急就医的患者,其中住院患者有70多名。包括疫情原因转入我院隔离病区求诊的血液透析患者、没有家人陪伴的一胎妈妈、紧急生产的二胎产妇、2岁高热惊厥的宝宝、肿瘤化疗患者、肠梗阻、心梗、脑梗、脑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各种情况的患者。

  说起这几天接诊的特殊患者,郑州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刘青说了几个病例:有位二胎产妇,被120送到我院时,一检查,孩子已经露出了胎头,情况十分紧急,需要进行紧急分娩。医护人员立刻将产妇送至隔离产房,半小时后,一名7斤重的男婴顺利出生。

  还有位第一次生产的年轻妈妈,是红码人员,家人没在身边。独自一人被120送来我院,没有任何生产经验,也没准备任何生活物品。宝宝出生后,医护人员贴心地准备了这对母子需要的衣物用品,教她母乳喂养等知识,一起帮助这位新手妈妈带娃。

  有位70多岁的肠梗阻患者,转入我院时情况十分危急,有发热腹痛休克等症状,急查CT后发现患者肠梗阻。如果不及时手术,老人会有生命危险。晚上11点,隔离病区紧急安排为他进行手术。手术后,老人情况逐渐稳定,目前已经排除新冠危险,很快就能转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了。

  为保证特殊血液透析患者的需要,隔离病区专门开设了透析室,这两天给近20个患者进行了透析治疗。其中一位患者病情比较严重,在隔离病区紧急安排了透析,目前患者仍在隔离病区住院治疗。

  此外,针对围产期保健、剖腹产手术等人数较多情况,郑州人民医院已组建妇产科应急后备救治队伍,全力做好孕产妇服务。各专业临床科室也都随时待命,随时准备进驻隔离病区投入患者救治。

  封控、管控区内群众如需紧急就医怎么办?

  对于发热、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肿瘤化疗、手术、孕产妇等有紧急就医需求患者可由120急救指挥中心调派救护车转运至隔离病区进行治疗,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患者来院就诊时,都会进行核酸、流行病学调查,确保患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