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流调后对有接触的人员会采取怎样的防控措施?官方回应来了》

  大象新闻记者 彭丹 谢昰炜

  1月9日,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疫情防控专题第64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流调结果,将及时组织省市县专家开展数据分析和疫情风险研判,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一是按照风险高低,将风险人群划分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潜在密切接触者(时空伴随者)、可能暴露的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驻留人员)等,进行核酸检测、集中或居家医学隔离等。二是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风险区域划定、管控等提供决策依据,如对封控区,实施“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对管控区,实施“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对防范区,实施“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等。三是根据流调进展和疫情发展,建议进行多轮局部或全市(县)的全员核酸检测,尽早发现潜在感染者。四是结合疫情进展,指导当地科学开展环境监测,并对感染者生活、工作、活动场所和病人排泄物及时开展终末消毒,建议增加车站、机场、医院、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和电梯按键、开关按钮等经常接触部位的消毒频次等,阻断病毒在环境中的传播。

  流调工作的快速准确是有效控制传染病传播的重要环节,公民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仅是应当履行的责任,也是法律规定的义务,同时,大家的个人隐私也会得到充分保护。希望大家理解并积极配合流调工作,如果你接到流调电话,为了你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提供真实、可靠、详细的信息,共同阻击疫情的蔓延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