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低电压和频繁停电”下降超80%,河南农村百姓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过渡》

  大象新闻记者 卢怀涛 

  “农网电压合格率提升到99.847%,低电压和频繁停电问题工单同比下降80%以上,人民用电满意度明显提升。”2月14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通报了2021年河南农村电网提档升级落实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农村电网六大专项工程。

  老百姓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过渡

  河南省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立庆介绍,2021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将“推动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列为我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2021年11月23日,提档升级提前一个月全部完成,共计投资18.47亿元,建成10千伏及以下电网项目3082个,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5004台、容量101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7503千米。 

  “2021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36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农村电网改造后,有效满足了度冬度夏高峰时段农村用电增长的需求。农网10千伏线路互联率显著提高,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10千伏线路停运率同比下降48.88%,供电可靠性不断提高。”张立庆介绍。

  “低电压”问题基本解决,河南农网年均10%用电增长 

  “110千伏变电站覆盖所有产业集聚区,35千伏变电站基本覆盖所有乡镇,动力电覆盖所有自然村,光纤通信覆盖所有站所,智能电表覆盖所有电力客户,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张立庆介绍,自2015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以来,加大农村地区电网投资力度,累计投资超1000亿元,我省农网供电能力紧张、发展长期滞后局面大幅改观,农网实现“六个全覆盖”。

  目前,河南省电网脱贫攻坚、重点民生实事、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高标准农田、黄河滩区迁建等配套电网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

  “农村电网供电能力、设备状况及运行水平等主要指标从2015年全国倒数跃升至平均水平,户均配变容量实现倍增,长期困扰的用户低电压问题得以基本解决,城乡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有力支撑了我省农网年均10%的用电增长。”张立庆表示。

  2022年,河南将实施农村电网六大专项工程

  “一是实施脱贫地区电网提升工程,持续提升脱贫摘帽地区供电质量;二是实施高标准农田电网配套工程,保障农田机井、高效节水灌溉等农业水利命脉可靠用电,助力粮食稳产增产;三是实施乡村产业电能替代工程,服务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四是实施村庄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常态化推进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治理;五是实施农村现代能源建设工程,促进实现“双碳”目标;六是实施乡村供电服务提升工程,着力优化用电环境。”

  省发改委电力处副处长周勇杰表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河南省将实施农村电网六大专项工程,确保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供电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