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与杭州、厦门等九城建立城市信用分互认共享机制》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静)社会信用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推进跨区域城市信用共建,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11月15日,为推进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共享、信用评价结果互认和应用场景共享,杭州市发改委组织天津、海南(三亚、海口)、厦门、宁波、济南、郑州、榆林、黄石发改委(信用办)共同召开城市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会,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开展跨区域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特色和优势,努力为合作区域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这意味着,郑州市“信用朋友圈”进一步扩大。郑州市个人信用积分“商鼎分”有望在更多城市互认互通。

  加强信用协同 

  十城市建立城市信用分互认共享机制

  为了更好地推动合作,提高城市信用协同发展水平,强化辐射和带动作用,引领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入更高的发展阶段,城市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会提出,要以“优势互补、务实高效、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基本原则,深化信用信息共享、监管共治、规则共建、应用共享、品牌共铸等方面的沟通合作,努力成为信用规范建设、守信联合激励、优化信用环境的合作样板。

  会议指出,十城市信用合作要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强化交流,守正创新,及时总结推广各地信用工作经验和亮点特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贡献跨域联动样本,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注入信用动力。

  据悉,未来十城市将围绕建立城市信用分互认共享机制、共享信用惠民服务应用场景等领域开展合作。

  建立城市信用分互认共享机制。建立信用分互认转换共享规则,推动异地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构建跨区域守信激励联动机制,实现信用分互认和信息共享,为各方开展信用惠民、守信联合激励和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机制和数据支撑。

  共享信用惠民服务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城市间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不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拓展守信联合激励领域,创新守信联合激励产品和服务,积极探索和拓展“信易游”“信易行”等“信易+”跨区域场景应用,对合作区域内信用良好的个人给予更多优惠、便捷的守信激励服务举措,共同弘扬诚信信用正能量。

  开展跨区域信用宣传活动。联合开展跨区域信用建设成果和重要信用案例宣传活动,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营造诚信社会氛围,共同提高社会公众信用意识,努力形成诚信联动共建的合作典范。

  强化沟通交流和技术对接。建立跨区域长效合作和信息技术对接机制,加强工作人员学习交流,定期联合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信用工作交流会议,及时发掘区域信用合作中形成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总结分享创新成果。

  深耕“信易+”应用场景建设 

  “商鼎分”应用范围不断拓宽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亘古不变的道德信仰。郑州,华夏文明发源地,一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为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增强市民诚信意识,2019年郑州市印发《郑州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暂行办法》,推出个人信用积分“商鼎分”,年满18周岁的郑州常住市民,注册并实名认证,即可开通“商鼎分”,并享受信用生活服务。

  “商鼎分”依据客观公正、统一标准、科学分类、动态管理的设计原则,从荣誉信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满、法律法规五大维度,依托郑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对郑州市个人信用进行指标量化,综合形成个人信用分值。

  “商鼎分”自推出以来,致力深耕“信易+”应用场景建设。2020年“商鼎分”在“郑好办”App上线,不断拓展信用积分在文化旅游、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惠民消费等领域的应用服务,上线“信易租”“信易游”“信易阅”等信用生活服务,鼓励市民、企业积极守信用信,促进文明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

  2022年,郑州市积极响应,加入黄河流域城市信用联盟,探索个人信用积分异地互认机制,推动信用应用场景中的深度应用。

  据悉,目前郑州已实现郑州“商鼎分”与杭州“钱江分”合作激励场景互联互通。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十城市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是一个新的开始,又一次扩大了郑州“信用朋友圈”,蕴含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相信十城市会一道履行协议、信守承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合力为合作区域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