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河南省老年体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2016河南省老年体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中新网郑州3月8日电(胡影 陈巍高)3月8日上午,2016河南省老年体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宪章,河南省体育局局长张文深等相关领导出席此次会议。会议针对2016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根据老年体育工作的新发展,结合工作实际,提出2016年老年体育工作要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到“十二五”末,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亿,占总人口的16.1%,还将以每年800—1000万的数量急剧增加。同时,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等情况相伴而来,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和数量也连年下降,老龄化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进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优良传统的有效方式。

  老年体育工作,是老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基础和前提。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延长健康寿命,增强自主活动能力,对于老年人自立自强、积极向上具有重要意义。体育健身活动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便捷、经济、有效的方式,也是老年人保持健康、延缓衰老的理想途径。

  张文深说,“老年体协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研判和总结,逐步形成了“三位一体”、“四项支撑”、“五动机制”的创新发展思路,老年体育工作越抓越紧、越抓越实,越抓成效越突出,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趋势。”

  同时指出,“目前,全省各地老年体育事业发展还不平衡,在建立健全老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方面,缺乏深度的研究和改革创新;老年人体育协会的组织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和理顺等。各级体育部门有责任支持和帮助解决老年体育事业发展中客观存在的问题,合力推进老年体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