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网络上流传着“万紫千红一片绿”“一动不动”“三斤三两”……这样的天价彩礼现象。近日,央视《新闻1+1》通过调查发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样的“天价彩礼”现象在山东省西南地区、甘肃、河南等地的一些农村较为普遍,甚至一些家庭举债结婚。

  那么,如此飞涨的彩礼背后,揭示了一些农村怎样的现实?对于结婚彩礼,我们又该如何看待?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有关高价彩礼的话题。

  高价彩礼在农村比较普遍

  家住安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庄镇的小张有一个哥哥和两个妹妹。两年前,他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女友,恋爱两年,他们从来没有吵过架。今年,他们决定结婚,却因为彩礼的问题,双方的父母发生了摩擦。

  “女朋友家要我们出66000元的彩礼,而且还要我买一套房子,一辆轿车。我父母都是农民,家里的积蓄不多,再加上我工作时间不长,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说完,小张叹了口气。

  当被问到是否应该和女方家长再商量一下时,小张无奈地说:“能做的,我全部做了,但她家里的态度很坚决,说他们要的彩礼算是少的,有些地方结婚彩礼还流行‘三斤三两’,就是百元人民币称三斤,大概十一二万元,然后再买一辆小轿车,还有要‘万紫千红一片绿’,即一万张面值五元(紫色)的钞票,一千张面值100元的大红票子,加上一堆面值50元(绿色)的钞票,全下来最少也得十几万元。”小张表示,对于女朋友父母提出的要求,如果到最后真的达不到,他也只能对爱情说再见。

  3月1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高价彩礼在林州市、安阳县、汤阴县等地的部分农村普遍存在。郭先生是林州市横水镇人,他们村的结婚花费很高,女方要求男方家必须在县城买房,连房带装修至少要花费35万元,彩礼是6万元至8万元不等,买辆轿车大约花费10万元,再加上婚宴等开销,娶媳妇的成本在50万元以上。

  类似的例子,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安阳县崔家桥镇的老李最近总是唉声叹气,为了给儿子娶媳妇,老李借钱给儿子盖了新房,等到儿子谈婚论嫁时,女方家说还必须有一辆小轿车,老李东挪西凑了9万多元买了辆轿车。“儿子在市区打工,一个月工资才2000元左右,这个女朋友也没有工作,俩人开个小轿车,除了花钱能有什么用。”老李说。

  3月5日,对于高价彩礼是否妥当,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男方和其家庭对天价彩礼大多持反对意见,部分父母们苦笑着感叹:“现在已经养不起儿子了,娶个媳妇儿真是脱层皮呀!”而女方大多站在其父母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认为父母辛辛苦苦养育自己,收的彩礼就当是给父母的回报。也有部分人认为,适当的收些彩礼是可以理解的,但不顾男方家的经济条件,狮子大张口,那就适得其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