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商丘虞城“加油站行业自律承诺书”曝光“石油协会变涨价协会”?民政部门:非法社会组织 将依法取缔》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付雨涵 ■见习记者 冯靖雯/文图

  “加油站价格全县统一”“不得以各种理由推广优惠活动”“不得擅自降价”“缴纳保证金壹万元”“无条件执行罚款”“无条件自愿接受以上条款的约束”……

  这两天,一份“加油站行业自律承诺书”曝光,要求商丘市虞城县境内经相关主管部门依法许可的民营加油站点,均须无条件自愿接受以上条款的约束。而承诺书的最后,有“业主人”“管理人”的签字和红指印,并没有相关部门或协会的印章。

  4月30日,记者联系商丘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虞城县石油协会没有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虞城县民政局将依法取缔。

  “保持中立”

  多个加油站负责人表示在石油协会群里见过承诺书

  细看这份所谓“承诺书”,要求所有油品挂机价以商会定价为基准,不得擅自降价,行业协会所有会员采用缴纳保证金形式进行自律管理,违反以上行业自律条款者无条件执行罚款。虞城县境内经相关主管部门依法许可的民营加油站点,均须无条件自愿接受以上条款的约束。

  4月30日,记者拨打了虞城县几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的电话,了解承诺书是否属实,他们均表示在群里看到了相关信息。

  “前几天给我们发了这个承诺书,我还没有签,我保持中立。” 一位加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石油协会群发过相关通知,“有相关资质,成立协会民政局都批了,如果没有法律允许,我们也不敢成立这个。”记者问其是否担任石油协会相关职务,其表示“只是加油站的”。

  “我们交了钱,他们统一价格是好事,但是也得保证我们的利益。”而电话采访的另外两位民营加油站负责人也表示,在群里看到了通知,对于承诺书,“一半支持,一半反对”。

  “去山东加油更便宜”

  油价上涨 车主不愿买单

  “我们肯定不支持。加油站的人都说,油价高是石油协会搞的鬼,不让便宜。商丘的车都跑山东加油,平均一升便宜1.5元左右。”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主告诉记者。

  “我来自商丘,将要去山东加油。”这句话不是调侃,而是部分车主的经历。

  网友“@从来没有存在过”讲述了自己的看法,自从去年商丘有了加油站协会,私人加油站的价格直线飙升。之前,92号汽油4块左右就能加到,现在92号5.78元一升。“之前充值送小礼品还免费洗车,现在,免费洗车还有,最低半个小时排队,加油满200才送一包抽纸。”该网友表示,临近的山东曹县,汽油普遍在4元左右,甚至更低,“我们离得近的几个乡镇,甚至市区里都有人开车去山东加油。”

  “实行价格垄断,严重违背市场经济规律”

  非法社会组织,民政部门将依法取缔

  “石油协会是怎么成立的?代表谁?”“石油协会还是涨价协会?”“什么样的势力可以操控整个商丘的油价?”带着网友的疑问,记者联系了商丘市民政局。

  “目前,全市性社会组织中,没有商丘市石油协会这个组织。”商丘市民政局负责投诉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局里已经了解到网上的相关舆情,并发出相关通知: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规定加油站成品油价格,搞价格同盟,实行价格垄断,严重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商丘市民政局已要求成立与石油相关社会组织的各县区民政部门,进行认真排查。

  那么,“承诺书”中提到的虞城县石油协会组织是否存在?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虞城县石油协会没有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虞城县民政局将依法取缔。现在虞城县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委正了解情况,约谈加油站负责人。”

  商丘市民政局表示,对于在民政部门成立的,要求会员单位进行价格垄断的社会组织依法进行查处,对于没有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组织,按照非法社会组织,依法进行取缔,没收其非法所得,有其它违法行为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