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一劳动节 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忙碌的计划免疫工作人员》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新迪

  按照计划,5月初,河南省将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面对河南省普通人群的大规模接种工作,目前各接种点已经准备就绪。从前期的各项准备准备,到眼下即将开打,这背后离不开各接种点的计划免疫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五一”劳动节,也要向他们道一声:节日好!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的记者专程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你好,我是河南省郑州市民生路社区计划免疫科的,上次登记的新冠疫苗第二针还没打上是吧,现在来苗了,下午都可以来了……”一大早,记者来到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护士马雪花一边核对接种人员名单,一边拨通上面的电话。按照规定,2021年4月底前,河南省郑州市要完成第一批九类重点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由于部分人员第二针没接种上,这苗一到,马雪花便立刻挨个儿通知:“我们现在在做的是重点人群第二针的扫尾工作,要把第二针的所有扫尾工作接种完毕。今天通知的大概有300个人左右,一个个打电话通知到他们,每个人都要通知到,让他们完成免疫剂次。”

  面对即将开展的普通人群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点也做足了各项准备。在接种点,记者见到,每到一层,都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指引和科普宣传。预约小程序的二维码、科普宣传海报以及专门腾出了一个楼层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护士长赵红玉说:“为了给全民接种新冠疫苗,我们在不停地筹备这个工作,给8层的一层楼腾出来,让居民排队更顺畅,接种更方便,流程更优化,我们这边做了很多的一些工作。这次接种人群是18岁以上,包括老年人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都可以接种疫苗。所以我们的工作要更人性化,细节包括卫生间的地标指引,已经全部准备就绪。我们现在是4个预检台、4个接种台,筹备的还有两个后备的,人特别多的情况下,6个接种台,接种台有一人配药,一人打针扫码,效率会更高一些。”

  说到近来接种点计划免疫接种人员的工作节奏时,只有一个字——“忙”。他们在保障新冠疫苗接种的同时,还要确保儿童疫苗接种“不掉队”。按照国家要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要达到70%,而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要达到90%,面对这两个双重目标,这对于原本资源有限的预防接种队伍来说,更是一次“大考”。赵红玉说:“两边都要兼顾,原来儿童的计划免疫工作只是上午,现在是分流上下午,全天方便居民,这样能做到新冠疫苗接种和儿童计划免疫两不误。”

  延长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时间,增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员和接种设备,做好各项接种预案……接种点的工作人员反复核对接种流程、优化接种方式,更好的服务普通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在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过程中,赵红玉几次出现血压高、心悸的情况。记者见到她时,她的白大褂里,还背了一个心电监护仪,但她还在预检分诊台不停地忙碌着:“5月份面临新冠疫苗的全民接种,大家都是在忙碌中,能坚持还是坚持,让大家安安心心接种,放放心心回家。”

  疫苗接种点的工作,对大伙来说,看到的往往是打针和留观的时间段,但对常年坚守在这里的工作人员来说,他们还有我们看不到的一面。赵红玉说:“每天都非常忙碌,头天晚上我们都要把所有的工作做好,第二天早上再次查对,早上7:40到单位,疫苗准备,包括机器,智能系统的开启,以免耽误接种。我们最多的时候,一上午接种将近350人,其实也就是4个小时工作时间,3个接种台,我们的工作真的像个小陀螺一样,每天上不了厕所,喝不了水。有一次系统改造,加班到凌晨的3点,我们很少像其他的家长能接送孩子,平常正常下班的时候,我们还要整理疫苗的出入库、包括疫苗知情同意书的整理以及第二天的准备工作,这都是下班之后要准备的。”

  短短的采访间歇,疫苗接种点孩子们的哭声此起彼伏。但对这里的预防接种人员来说,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面对即将开打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赵红玉说只要疫苗分配到位,大伙立马就能投入到接种工作中,能看到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也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据了解,截至2021年4月28日,河南省已经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505万剂次。5月初,河南省将全面启动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接种将按先易后难的原则推进,即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各类学校教职工和其他校内工作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以及相关行业单位、港澳居民等归口管理部门确定的其他需要优先接种的人群进行优先接种。

  为保证新冠疫苗接种安全规范地进行,目前,河南省会郑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由原有的287个增加至623个,接种医务人员和急救人员增加至9325人,单日接种能力由8.8万人次提升到20.81万人次。按照工作计划,今年5—6月,郑州将完成1000多万剂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

  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位于社区周边的临时接种点,还是走进高校、企业的临时接种点,现场全部按照接种规范要求,设置了预检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区等区域,而电脑系统及接种工作人员培训也已全部“达标”通过。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说:“大规模的人群接种是为了建立人群中的免疫屏障,我们现在国家正在加快工作开展,未来的两个月还要进行大规模的人群接种,争取尽快把郑州市的免疫屏障建立起来,尽量减少新冠疫情对我们的影响。疫苗是非常安全的、有效的,从目前接种效果来看,没有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希望大家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