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还要继续戴口罩?郑州市卫健委这样回答》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生,特别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的疫情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郑州市如何应对疫情做好防控工作?1月15日上午,郑州市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郑州市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面对疫情,我国许多地区已经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疫苗接种工作。那么,普通群众为何现在不能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还需要继续佩戴口罩?

  对此,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专班副指挥长、郑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段新国在发布会上进行了解答。

  段新国说,新冠肺炎疫苗重点接种人群主要包括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口岸检疫、航空空勤、大型农贸市场、交通运输、医疗疾控;水、电、暖、气、物流、养老、环卫、通讯等城市运行保障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等人员。这类人群具有相对较高的暴露风险,感染的可能性更大。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对这类人群优先紧急接种,一方面是保护重点人群生命健康安全,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疫情的传播和扩散。目前,郑州市已对重点人群接种114610人次,下一步对尚未接种的重点人群本着应接尽接的原则,保障重点人群接种全覆盖。

  我国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第一步是重点人群的接种。第二步,随着疫苗的获批上市,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公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新冠疫苗接种目的是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继而对全人群起到保护作用。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新冠病毒仍容易传播。一方面,疫苗免疫保护率达不到100%,另一方面人群免疫力跟接种率成正比,需要有足够高的接种率,也就是绝大多数人都接种疫苗才能形成足够免疫屏障。”段新国说,目前仅对重点人群开展了紧急接种,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还不能放松。因此,接种疫苗后还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仍需要继续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