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五一”铁路出行再迎高峰 郑州站增开85列临客》

  4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郑州站获悉,今年“五一”长假铁路运输期间(4月29日至5月6日),郑州站管辖17站(郑州车站、郑州东站、许昌东站、开封北站、兰考南站、民权北站、周口东站、西华站、淮阳南站、沈丘北站、许昌北站、鄢陵站、扶沟南站、禹州站、长葛北站、郏县站、新郑机场站)预计发送旅客244万人次,其中,郑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73万人次,郑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120.5万人次。“五一”长假期间,郑州站将开行临客列车85趟。

  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客流最高峰出现在5月1日,郑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3.5万人次,郑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次。客流以省内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客流方向主要集中在洛阳、南阳、周口、商丘、信阳、安阳等地,省外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等旅游热门城市。

  为应对节假日井喷式客流,缓解客流压力,郑州站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加大了运力投放,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服务旅客便捷出行。根据“五一”长假客流情况,郑州站将安排售票人员加班加岗,售票处自助售票机保持24小时全部开放,客流高峰时段开足人工窗口,减少旅客排队购票时间。

  同时,加强实名制验证和安检查危工作,节前对安检查危机器进行一次全面检修,确保设备良好,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开安检查危通道,做好进站旅客的引导、宣传,严防危险品被带进站上车。加强站台乘降组织,动态掌握每趟车客流量,上下车人数较多的列车站台上增加人员宣传引导,重点加强检票口、天桥口、地道口、站台边安全防护,引导旅客在安全黄线内候车。

  此外,为了打造让旅客放心、安心出行的环境,郑州站还结合假期旅客出行特点和疫情防控特点,从站台引导、行进线路、出站组织、测温把控、卫生消毒等方面细化措施,积极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做好测温工作。在保证防疫工作的同时,对站管内各中间站厕所实行24小时动态保洁机制;加密对售票厅、候车室、进出站口等人员密集场所和自动售取票机、实名制核验闸机、检票闸机等公共设施的擦试消毒、通风工作,保证环境卫生质量,为旅客提供温馨、整洁的出行环境。

  郑州站提醒,“五一”假期出行,请配合车站做好测温工作。目前,郑州站管内各站均已实行电子客票,旅客购票后可直接刷购票时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可根据需要打印行程信息提示、报销凭证。由于假期出行人数较大,郑州东站南、北三层落客平台以及周边道路车辆较多,易产生拥堵,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并选择合适交通工具,提前到车站乘车,以免耽误行程。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