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各汽车站五一或将迎来大客流 提醒:请旅客合理规划行程》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通讯员 汪军)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出行的安全防线已经建立。近期天气晴好加上超长的假期,让人们压抑已久的心情期待尽情释放成为现实,今年“五一”小长假将迎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大规模探亲、旅游客流量。

  经预测,4月30和5月1日,郑州各汽车站将再次呈现“人从众”的集中出行场景,预计30日我市各汽车站单日客流量将超过12万人次,首次实现对疫情前2019年当日发送量的反超。郑州交运集团将科学组织运力,强化生产组织,落实安全防疫,提升服务体验、全力保障运输,确保百姓能够安全便捷出行。

  1500台大巴全力保障出行

  郑州交运集团五一小长假假日运输工作,自4月30日至5月5日共计6天,预计郑州各汽车站累积发送旅客约60万人次,方向主要集中是省内中心地级城市和省内旅游城市,客流以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针对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公路客流特点,郑州交运集团科学制定运输保障方案,严格落实安全和防疫要求,统筹备足1500台大巴运力,各汽车站精心服务,全力保障百姓有序出行。

  郑州交运集团所属车辆全部投入运营,所有驾驶员和参运车辆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重点对车况做好检查维护,完善各项营运手续,站运无缝对接,根据适时客流动向及时组织加班,加强对开公司沟通联络,协调增加运力,重点保证瞬间客流高峰车辆供应,特别是重点加强对热点线路、旅游景点线路的组织,加强假日运营管理,全力保障服务。

  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按照卫生城市复审要求扮靓汽车场站窗口。对所有自助售票机等设施设备全部进行消毒保洁,保障清洁卫生。

  增加人员充实汽车站一线服务岗位,打开所有售票窗口,各汽车站醒目位置张贴热点线路二维码,引导旅客扫码购票;提醒旅客“凭电子客票无需取票可进站乘车”;在旅客进站口、售票厅等位置设置隔离栏和警戒线,增设秩序维护工作人员,根据客流及时设立热点线路专用候车场地,在站内发车场区增加现场指挥服务人员,维护秩序并指挥疏导站内车辆。搭设遮阳棚,按热点线路分区域组织旅客排队候车,每条热点线路定点安排人员服务组织旅客。根据线路客流的流量、流向和流时,加密发车班次,增开加班车,最大限度减少旅客车站等待时间。

  党团员“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在各站巡回服务。王静班组、爱心链品牌服务队身着红马甲,增加端茶倒水频次、对老弱病残孕以及军人消防人员等提供优先购票、候车、检票、乘车等贴心服务。各汽车站均制定了瞬间客流高峰应对预案,从人员、车辆、设施、设备以及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准备到位,确保运输组织有序。

  旅客继续要测温、戴口罩、强安检

  五一期间出行,所有人员进汽车站仍然要戴口罩测温,出站测温亮码。各汽车站增加安保人员,提高了旅客安检防疫的通行能力。重点加强对售票窗口、进出站口、安检通道的管理疏散力度,避免旅客聚集。配合执法部门对各站周边客运秩序进行治理,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维护旅客出行权益。

  各汽车站将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全体驾驶员承诺严格做到“五不、两确保”安全;同时认真严格落实“84220”制度和凌晨2-5时停车休息,通过制度落实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提醒】

  ●提醒广大旅客尽量使用网上购票、电子客票、刷证核验等无接触服务,减少相互接触。

  ●因客流出行较为集中,高速公路容易拥堵,车辆有可能出现班次晚点、旅客等待时间延长的情况,请提前掌握相关信息。

  ●规划个人出行,可提前通过查询“豫州行“”小程序或者拨打郑州交运集团96269客服电话了解班次发班信息,避免影响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