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每个人对所在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要做到了然于胸,可通过组织应急逃生预演,使大家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觉得走投无路了。

  (二)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进入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安全指示,记住疏散方向。

  (三)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四)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如果火势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五)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在火场逃生时,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要慌张,要明辨方向,迅速撤离,一定不要慌张,确定出口后,要迅速果断的离开。

  (六)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逃生时,不要朝着明亮的地方跑,因为在火场中,日常用电已经被火破坏,明亮的地方很可能是火烧得很旺的地方,反而是很危险的地方。还有就是在逃生的过程中,不要贪恋财物,因为很有可能就因为去抢救财物而延误了逃生的时间,如果已经逃出火场,就更不应该再跑进去抢救财物了,这个时候要知道舍才保命。

  (七)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火灾烟气比空气轻,通常会沿着天花板蔓延,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人员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者中毒,因此在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在逃生时也要记得,把重心放低,必要时匍匐前进,以防止烟气的吸入。

  (八)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般直通各楼层,剧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因此,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一般可以从封闭楼梯、疏散楼梯或消防电梯逃生。

  (九)缓降逃生,结绳自救

  有缓降器、逃生软梯或绳子的,可以利用这些工具从高层逃生,如果没有这些工具,可以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并拧成麻花状,如果长度不够可以将数条床单连接在一起,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着外墙爬下,但要切记将床单等扎紧扎实,避免断裂或结头脱落。

  (十)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在房间内,着火时千万不要随便开门,室外着火,门已经发烫时,更是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的缝隙,并泼水降温,在室内等待消防队员的救援。

  (十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时,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同时,可通过晃动鲜艳衣物,抛轻型晃眼的东西,晃动手电筒,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以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

  (十二)利用阳台,转移疏散

  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如果旁边的楼房还没有着火,而且离自己着火的这栋楼房又比较近,这是可以用木板或其他材料在两栋楼房之间搭起一座桥,然后通过这座桥,转移到另一栋楼房逃生。

  (十三)万不得已,跳楼求生

  火场上切勿轻易跳楼!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可以采取跳楼的方法进行逃生。但首先要根据周围地形选择较低的地块作为着地点,然后将床垫、沙发、厚棉被等抛下作缓冲物,并使身体重心尽量放低,做好准备后再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