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谋大局者善成事。砥砺前行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讲大局、顾大局、谋大局是聚合力的基础,也是谋福祉的保障。近几年来,郑航检察围绕大局,敢于担当,争分夺秒,拼尽全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推动航空港实验区检察事业不断迈进。

  走进该院六楼阅览室,一本本规矩整齐的学习笔记本摆于桌上,一篇篇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学习贯彻十九大心得体会报告展示思想活力,该院围绕服务建设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正在组织开展“践行十九大 航检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将“十九大”学习教育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和有效抓手,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潜介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此活动将以“学、比、做”为内容长期深入开展。

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文典致欢迎词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文典致欢迎词

  该院办公室干警李塬向记者谈到:“十九大的召开,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过去五年,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感受到伟大的时代正向我们发出复兴圆梦的热切召唤。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大局发展,服务保障办案,为年轻的航空港实验区和正值青春的郑航检察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不仅立足于学,更付诸于司法实践。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港区有了服务发展“新思路”

  服务大局首先就是要服务发展,服务发展重点就是要服务企业。近几年,航空港实验区入驻亿元以上项目157个,总投资3300余亿元。各类产业集群爆发式增长,成为拉动全省经济的强大引擎,积极延伸检察职能有效服务企业发展,郑航检察责无旁贷。

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张萍进行讲话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张萍进行讲话

  为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首创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该院副检察长张玉显是头一批“首席服务官”,也是该院六位“首席服务官”之一,服务的对象是“重量级”的全球数控机床最大制造商之一的台湾友嘉集团。项目签约落地开始,张玉显带领干警以建设发展实验区为己任,清征土地、平整路面、抢修辅道、圈葺围墙、架设电线、道路铺设……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企业与政府各级职能部门间进行穿针引线地联络和事无巨细地协调,项目已从最初的一片麦田变成了如今的塔吊林立。

  “感受最深的一次,是在项目现场曾遇到过一位农民老大爷。他问这是啥大项目,我说是能制造飞机、火箭、高铁的最顶尖民族企业,大爷听了,激动地连说了三个‘好’。”张玉显说,“握着老人的手,我很感动,这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人,也许根本没有想过自己守了半辈子的土地上,即将建设一个提升整个全区发展水平的高尖端企业,或许他和子孙们的生活将会由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正在为此努力,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中去。只有全力付出,才能无所遗憾。”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丁力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丁力讲话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建立服务企业“新模式”

  富士康厂区副总经理刘颖昕多次表示:“自从与检察院建立了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后,富士康的建设发展就有了更坚实的法治保障,我们真诚感谢航空港区检察院!”

  该院在富士康企业设立了以“犯罪预防”为主题的检察联络站,派驻干警进站工作,现在,在两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该院运用互联网思维对检察联络站进行“升级换代”,目前建成了一个开放式、自助式、互动式、全天候、即时性的“互联网+检察联络站”,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丁力向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文典授活动旗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丁力向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文典授活动旗

  富士康员工小李告诉记者:“我来富士康三年了,经常来检察联络站,这里有无线wifi,可以实现多种学习功能,教会了我们很多法律知识。我们可以在线学习法律,在线模拟考试,也可以“一键”连通实验区检察院控申、刑检等部门接访人员,现场互动交流、咨询法律问题,尤其现在,还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北斗星的守护”微课程教育平台,随时查看案例来接受法制教育,很方便。”

  该院积极探索以富士康等龙头企业为重点,结合青年务工人群特点,研究制定涉企犯罪预防措施,逐渐形成了融巡回法庭、答疑说理、案例剖析、法制教育、检察建议等多措一体的涉企犯罪预防机制。

  为了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该院多次联合法院将法庭开到富士康企业厂区。在公开审理 “郭某某、杨某某职务侵占案”时,检察官在法庭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犯罪的根源和危害,在场的2000多名员工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在广大企业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在场旁听的企业副总动情地说:“我对被告人的父母表示深深的歉意,是我们没有尽到教育管理责任,才让这些员工为了几万元,要在牢狱中度过五六年!通过此次教训,我们将完善公司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每一位员工。”

  另外,该院还区分对象,定制了精准的预防教育培训。定期选派业务骨干到辖区企业,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管理人员举行一系列知识讲座,与企业共同开展线下预防活动,促进企业建立员工定期轮训制度。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建设,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如何有效应对新常态下出现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让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需要司法保障,也需要检察机关主动思考、有所作为。

  该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局长汤涛告诉记者:“下一步,我院将深入研究辖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面临的腐败风险,依托检察联络站,不断探索实践预防非公有制企业职务犯罪新模式。组建预防非公有制企业职务犯罪专业化队伍,针对企业案件多发领域和环节,探索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预防。”

  另外,该院探索设立的“企业港”检察联络站即将启动,该联络站以督促提高审批效率为特点,组织检企法律沙龙,对新入区企业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律知识培训,以活动促预防。积极探索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面行使检察监督职权的方式、路径,有效破解“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为非公企业发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贯彻十九大精神,采取服务民生“新举措”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需要我们全面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法治领域的新矛盾。早在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建院初期,该院党组下发《关于开展“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送法下乡”五进千家行大走访活动方案》,要求全院干警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和机关听取社情民意,解决突出问题,变“群众走进来”为“干警走出去”,五进千家行大走访活动有声有色,成效凸显。

  “我们就是想通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工作,使检察干警真正做到了解实验区,了解基层情况,了解群众生活,进一步密切检群关系,增强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检察院服务实验区建设的水平。”这也是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文典提升队伍素质的一贯思路。

  为了确保大走访活动稳步推进,该院建立了协调督促、台账分析移送、服务征地拆迁工作、“三个一”检校共建等机制,保障活动效果。

  活动开展以来,检察院共走访村庄70个5000余户,学校40余所,机关20余个,企业、社区20余个,共收集到问题1700余条,其中共性问题1400余条,意见建议300余条。对于收集到的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问题,检察院依法受理,及时处理,按时答复;对于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该院按照问题性质及辖区各机关单位职能进行了归口分类,并形成《问题移交报告》提交区管委会,得到管委会领导的高度肯定:“检察院大走访活动开展的很好!深入基层发现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体现在了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工作非常扎实。”

  落实精准扶贫,感人至深的故事也在上演。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文典及其他院领导多次到楼赵村了解情况,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饮水安全、用电设施、道路铺设等措施逐步实施。贫困户儿童尚雨航是该院扶贫点楼赵村扶助对象,为给“脑瘫儿”尚雨航医治,该院曾发动三次捐款,在网络上发起“禾你筹”网络募捐活动,联系郑州慈善总会、民政局、卫生部门对尚雨航进行帮扶救治,帮助其康复治疗。

  冯堂办事处土墙村村民张全才,妻子患有乳腺癌,儿子患有股骨头坏死,全家仅靠种地为生,生活非常困难,该院与社会事业局对接,制定救助方案,保障其能够应享尽享优惠政策;为双楼王村白血病患者王战胜申请了“大病救助”资金,为姜庄村85岁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孙群才协调解决子女户口问题,为陷于困境的家庭送温暖;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冬衣,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为村民定期举行“爱心义诊”帮扶活动。

  该院诉讼监督局局长、驻村工作队队长任兵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验区检察院的一系列走访活动,既是对检察职能的进一步延伸,又是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具体体现。“下一步,我们院将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在共建共享的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为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郑航检察的一份力量。”

  金秋九月,该院牵头举办的“与法同行 护航成长”法治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丑小鸭逆袭记”、“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等十多个精心编制的法制小故事,来到了孩子们身边。

  该院刑事检察局局长杨晓娜告诉记者:“我们院将认真践行十九大精神,加大全面普法力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法治阳光播撒到每一个孩子身上。”据了解,该院抽选20余名干警组成宣讲团,将走进全区40多所中小学,成为孩子身边的“法律小课堂”。

  深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锤炼队伍“新气象”

  服务大局就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服务大局就要具备过硬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干警平均年龄32岁,80、90后干警占全院总人数的70%。针对干警年轻化的特点,把“认清大局、把握大局,学会服务大局;了解群众,融入群众,主动服务群众”作为每位干警的必修课。

  积极适应发展需求,加强干警对符合航空港实验区经济特点的金融、证券、物流、涉外、知识产权等专业知识的培养,拓展干警国际化视野,主动融入航空港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自建院之初,该院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强调“计划性、预见性、责任心”,实行年初承诺年终讲评制度,自我认领、公开承诺,实现“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形成“人人心中有目标,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自觉抓落实”的工作氛围。

  紧贴司法实践开展岗位练兵,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每案必查,全面规范司法行为。检察长、检委会委员带头办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手把手教、面对面传”,为干警树立榜样。开展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暨法律文书竞赛活动,邀请郑州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首届检察官与律师“诉辩对抗赛”,选拔优秀选手及公诉业务骨干40余名赴国家检察官学院北京分院学习,储备优秀公诉人才,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和干警业务素质专业水平不断提升。而面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该院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工作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对即将转隶的干警更没有放松培训力度,全面梳理反贪工作流程、规范办案程序、细化办案标准,确保转隶干警在监察委员会能发挥更高的业务素能。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文典表示:“践行十九大精神,关键在做。我们郑航检察全体干警将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切实把握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躬身前行,以人为本,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期待,为航空港实验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回望几年来的检察工作,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是郑航检察开展各项工作的总基调。展望未来,郑航检察更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为人民福祉跋滩涉险,下一步,郑航检察将乘着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市院党组书记刘海奎提出的六点要求为指引,谱写更加出彩的郑航检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