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举办首届厨师技能比武大赛在学生餐厅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分“红案”和“白案”两个大项,每大项又包括必选和自选两个小项,共有九位师傅参加了比赛。参赛厨师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为大家带来一场丰盛的视觉与味觉的盛宴。八十五中学戴兴华副书记、黄建粉副校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担当评委,评委们通过观、嗅、品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进行了综合评比打分。

  比赛的第一个环节是必选项目刀工比试,刀工是红案厨工的基本功之一,这个环节要求厨师在规定的时间里切土豆丝,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准备已久的选手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不到两分钟,师傅手里的土豆先削皮、切片,后又很快变成了均匀的细丝。师傅们娴熟的刀技令场上的评委和观众赞叹不已,引来了阵阵掌声。

  比赛的第二个环节是热炒,在厨房里,只见师傅们灵活地颠起大炒锅,犹如四两拨千斤,锅在手中左右飞舞,菜在锅里上下翻滚,不一会儿功夫,一道道热菜哗啦啦出锅了。厨师的技术惊呆了一旁的评委和摄影师。

  在比赛的第三个环节,面点帮厨的比赛项目是自选项目榴莲酥、老婆饼、梅花蒸饺、象形萝卜和农家油饼。听见号声一响,师傅们立即开工,擀面皮,包馅,捏褶子,没多久,师傅们就像变戏法似的变出了造型各异的面点来。

  当谭家豆腐、糖醋里脊、香酥鸡、醋溜土豆丝、榴莲酥、梅花蒸饺……当一道道诱人的热菜和面点摆上餐桌时,评委们细细品尝,反复斟酌。最终8号谭家豆腐、6号老婆饼受到大家的青睐,不但口感好,而且从色彩、造型、特色与创新、营养价值等方面均获得了好评,分别获得烹饪类、面点类一等奖。

  本次大赛组织有序,安排到位,既展示了食堂师傅的厨艺水平,也增进了学生、老师和食堂师傅相互了解,也将进一步推动学校餐饮服务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