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尚公轩)针对年终岁末案件多发、各种矛盾凸显的实际,上蔡县公安局以当前开展的“平安守护”行动为契机,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矛盾纠纷大排查,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深入走访,全力排化矛盾纠纷。针对岁末经济纠纷、劳资纠纷增多的特点,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各建设项目工地开展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可能诱发涉稳事端的苗头性、倾向性和区域性不安定因素,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从源头上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加强巡逻,遏制各类违法犯罪。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县局治安巡控大队及各派出所积极开展重点区域治安巡逻防控工作,采取徒步、警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逻防范,加大巡逻密度,提高见警率,严密控制社会面,加强对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安全防范工作,并组织群防力量积极参与治安防范工作,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强化监管,消除治安安全隐患。一方面全面加强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车站的治安检查并派驻民警现场监管,有效防止各类治安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开展重点单位安全大检查。对党政机关、水电气、学校、金融单位等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指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查处隐患、跟踪整改,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和案件发生。同时,开展危爆物品安全检查。对烟花爆竹销售摊点和存贮仓库、危险化学品和放射物品使用单位开展安全排查,切实消除社会隐患,确保实现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工作目标。

  广泛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通过设置宣传点的形式,集中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广泛宣传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灵活运用微博、微信群开展治安安全常识宣传,并组织民警深入企业、走近社区,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社区居民的防范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