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聂春洁)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郑机城铁已完成全线轨道铺设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接触网工程施工。根据计划,郑机城铁将在今年9月完成静态验收和道路、广场等市政配套工程,年底正式开通运营。

  郑机城铁即郑州至新郑国际机场城际铁路,整条线路为双线轨道,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根据最新规划,郑机城际铁路新建线路从郑州东站引出,终点到达即将开工建设的郑州高铁南站,全线设郑州站、郑州东站、经开区站、机场北站、机场站等5个站,预留高铁南站线路通行条件。记者了解到,郑州站、郑州东站将利用既有车站,经开区站、机场北站、机场站均为新建车站,其中机场站不仅是郑机城铁的车站,还是机场二期工程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的一部分,该站已于7月初完成全面封顶,是目前亚洲在建的最大规模的地下火车站。

  郑开城铁开通后,从郑州站或郑州东站出发,最快15分钟就可从市区抵达新郑机场。此外,根据省城际铁路公司公布的规划,未来郑机城铁还将延伸至许昌,成为连接中原城市群的重要线路。

  郑机城铁是我省“米”字形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际铁路网的日渐清晰,郑机城铁的顺利投用将有助于加快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巩固提升郑州在全国交通枢纽的地位,完善河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