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云给女儿看她以前的照片王素云给女儿看她以前的照片

  “孟母”档案

  姓名:王素云

  年龄:45岁

  家庭住址:洛阳市涧西区百姓家小区

  像很多妈妈一样,期盼的宝宝终于出生了,但让王素云震惊的是,女儿不幸是名脑瘫儿,一出生几乎半身瘫痪,但王素云没有放弃,背着女儿四处求医。为医治女儿,她自学按摩;女儿右手残疾,她握着女儿的左手教她写字,让她和正常孩子一块儿上学,鼓励她去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今年高考,女儿考出了597分的高分,高出一本线84分,被南开大学英语专业录取,王素云感觉以前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回忆过往,一个信念支持着王素云坚持了下来,这个信念就是对女儿的爱,她希望女儿能像正常孩子那样茁壮成长,即使有瑕疵,但是不要有遗憾。

  □东方今报记者 夏秀琴/文 李新华/图

  刚出生被确诊脑瘫 妈妈学按摩帮女儿站起来

  1995年,王素云因难产导致胎儿大脑缺氧,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最终保住了母女的生命,但女儿张静雯由于脑缺氧,压迫了神经,落下了脑缺氧后遗症。

  孩子右半边身子受到影响,右腿走路有点异常,右手瘫软,从小就不能动。除此之外,孩子从小就身体差,感冒、发烧是经常的事,除了家里,医院是王素云带着女儿去的最多的地方。

  看到别的孩子都健健康康、活蹦乱跳的,王素云有时候特别难过。曾有亲戚朋友劝她放弃,将这个患有脑瘫的女儿送进儿童福利院,再要一个正常孩子,但王素云拒绝了。“从没想到过放弃,我是她的母亲,这是我的责任,若是连我也放弃了,她这辈子就真的完了。她也是个生命,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一定要尽力将她养大,教她说话、走路、读书,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生活。”王素云接受了现实,无论未来生活怎么样,她选择和女儿一起面对。从此,王素云和丈夫抱着襁褓中的女儿一趟趟往医院跑。

  小静雯一岁时,得了肺炎,高烧不退。因为她只有左半边身子有力气,连痰也咳不出来,卡在喉咙里,脸憋得惨白。在医院治疗了两天,也不见好转,因为病情加重,医院甚至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王素云一连三四天都没有合眼,孩子只要有一口气,她就绝不会放弃,即使倾家荡产,也要给孩子把病看好。幸运的是,半个月后,小静雯的病情好转了。

  同龄的孩子会坐、会爬、会跑了,可小静雯总是软绵绵地躺在王素云的怀抱中,嘴角流着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