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通用航空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2015中国通用航空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2015中国通用航空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2015中国通用航空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9月24日,由中国航空报社主办的“2015中国通用航空高峰论坛”在郑州上街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引领通用航空发展 助推中原经济腾飞”这一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通过对我国目前通航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方向的各方探讨,助推中国通用航空行业政策发展。

  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巡视员曹志恒、河南省民航办副主任康省桢、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庆忠等特邀嘉宾,行业内权威专家,高校院士等16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中航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肖治垣主持。

  李庆忠代表郑州市政府作论坛致辞。李庆忠表示,通用航空作为现代民航业的两翼引擎之一,是现代航空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础支撑产业,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业对郑州“打造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中心都市”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郑州市将以上街通用航空机场为平台,采取逐步完善机场配套系统建设、积极拓展通航产业领域、鼓励引导消费类通航产业等战略措施,把郑州上街建设成“中原经济区通航枢纽、全国公务机运营基地、中国飞来者大会承办地、全国一流的通航园区”。

  演讲环节中,中航工业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肖治垣以《我国通用航空器产业化进展》为题,通过对比分析我国通用航空器在市场交付、产品研发、技术能力发展、国际合作引进生产等方面的快速增长情况,突显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链的发展空间巨大。肖治垣表示,通用航空的发展离不开与地方经济的合作。中航工业提出的“两融、三新、五化、万亿”战略目标,明确表示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圈,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对此,中航工业作了两大布局:发展珠海通航基地,建立了中航工业通飞;发展天津滨海新区,建立了中航工业自己的直升机生产、研发基地。此外,许多的外资企业也在积极寻求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因此地方政府也要作好准备,建设高质量的专业人才队伍,把握住产业转型所带来的机遇。

  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孙星以《通航活动开辟工业文化传播新舞台》为题,分析了通用航空对工业文化的推动作用。他提到,通用航空产业作为典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二三产融合、军民融合的典型。中国通用航空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孕育期,将为经济GDP带来巨大贡献值,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孙星表示,希望通过推进建立、促进航空工业发展的法规体系,推进国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加大通用航空产业各类中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和培养力度等政策导向和保障条件支持通航的发展。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秘书长张峰以《通航互联网创新计划商业计划书》为题,首先就中国AOPA长期以来在科普教育、飞行培训、通航活动、航空金融、航空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情况作出详细介绍。他表示,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无数传统企业面临着从线下服务到线上线下充分互动的互联网转型需求,中国AOPA也将抓住这次通航互联网发展的黄金阶段,推出“AOPA云”这项高效、便捷的一站式通航互联网服务。他提到,“AOPA云”计划将于今年11月份上线,通过结合“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努力打造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通航服务平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航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在《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发展报告》中表示,随着中国逐渐成为全球通用航空最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和全球通用航空产业链重要的一员,国内的通用航空发展已到达一个转折点,空域开放、空域管理体制、基础设施等领域亟待破局发展。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正处于通用航空大发展的准备时期,需把握全球发展趋势,变“被动跟随”为“主动引领”,通过对接国际产业资源、创新国际合作模式来加强国际合作的可能;通过成立产业联盟形成合作机制、构建产业链;通过营造区域通航运营环境实现低空飞行常态化,并通过对机场构型上的尝试突破以更好地匹配通航园区发展。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法律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张起淮在《通用航空与法律服务》中通过针对无人机在环境保护、航空摄影、测绘、矿产资源的勘探、监视、人工降雨、国防安全等方面日趋广泛的应用,和与之相对的无人机立法方面的缺失,着重强调了相关法律的制定对通用航空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洛阳龙峪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俐以《通用航空企业效力地方经济发展》为题,阐述了通航企业对地方经济、政治、文化效益的带动作用。河南贯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冰在《直升机助力一带一路》中介绍了其公司的直升机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

  最后,郑州市上街区区委书记宋洁在以《对发展通航产业的思考与探索》为题的发言中表示,近几年来上街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郑州市“三大一中”和“国际商都”战略定位,积极融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建设与发展,在通航试验区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宋洁强调,上街通航产业园区下一步将致力于构建更合理的产业链模式,打造通航产业链集群,培育引领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大产业;广泛布局通用机场,形成通航机场网络,让低空飞行成为新常态,满足通航产业大发展的现实需要;培育航空文化,完善服务体系,打造基础环境,抓紧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重视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着重扩充专业培养计划,积极做好人才培训和储备。

  论坛尾声举行了2015郑州航展招商引资项目以及售机签约仪式。郑州上街区区长翟晓宾表示,本次签约是推进大开放、大发展、大招商的集中体现,也是加快郑州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助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重要举措。据悉,此次签约仪式共签定项目22个,签约金额达28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