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派出所住室里,夏明臣(右)带病坚持工作。 在派出所住室里,夏明臣(右)带病坚持工作。
夏明臣遗像 夏明臣遗像

  □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张凯华 文图

  核心提示|夏明臣,上蔡县公安局崇礼派出所所长,去年8月29日,在参与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工作中突遇交通事故,不幸以身殉职,年仅51岁。

  “可惜了,天底下,打着灯笼难寻这样的好所长!”他“走”后,上千村民自发赶到殡仪馆守灵,失声痛哭;社会各界,数万人前来“送行”……

  对同事

  “我岁数大了,瞌睡少;你俩在车上眯瞪会儿,车我开……”

  1月9日上午,大河报记者驱车来到崇礼派出所。

  据民警王威、郭孟晓追忆:去年8月,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安保工作进入决战阶段,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勤务模式。

  “连续多天,夏所长都是熬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钟。”王威说,其间他带领民警走访辖区群众3500余户,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0多个。

  8月28日夜,夏明臣带民警上路查处危险驾驶,深夜回到所里又处理了一起酒驾。熄灯时,已是次日凌晨两点多钟。

  29日下午,县公安局召开安保工作推进会。忙了一上午的夏明臣在所里匆匆吃罢午饭,与王威、郭孟晓赶往40公里外的县城开会。

  “上车时,我见所长一脸憔悴,让他歇会儿。”郭孟晓说,夏所长要过车钥匙,说:“这几天大家都累,我岁数大,瞌睡少;你俩在车上眯瞪会儿,车我开。”

  13时50分,夏明臣驾驶警车进城;驶至吴黄公路蔡沟段时,为避让突然从路边冲出的大货车,警车翻入另一侧的路边深沟,夏明臣身负重伤;当天17时25分,夏明臣不幸以身殉职,时年51岁。

  在崇礼派出所,夏明臣生前办公、住宿的地方仍保持原样。办公室里,没有空调,没有电视;住室里,床头上钉着方便输液的钉子,床头旁有一台剥落了油漆的落地扇……

  “夏所长是2008年3月来的。”说到这里,所里的民警哽咽了,“来上任第一天,他就把所长办公室里的一台电视和一台空调,挪到了民警值班室,说值班的民警更需要。夏所长总是把方便先让给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