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岚

  本报讯 1月25日上午,在郑州市长江路与桐柏南路交叉口西北角,一民房围墙外堆放的垃圾被点燃。风借火势迅速蔓延,火苗蹿起3米多高。眼看要烧到民房。住在民房内的年轻小伙见状,吓得慌忙爬上围墙……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长江路与桐柏南路交叉口西北角时,两名农民工正在用扫帚和铁锨拍打起火的垃圾堆。此时,住在围墙内民房里的年轻小伙,正骑在围墙上,让家人从别处接水向下泼。小伙说,30分钟前,他在家里闻到焦煳味后,便出来查看。见黑烟是从墙外刮进来的,立即爬上墙头呼救,并叫家人用盆子端水来灭火。等了几分钟,一直不见家人送水,原来是院子里的水管因天冷上冻,不出水了。眼看着墙外的垃圾越烧越厉害,上蹿的火苗已将墙上的电线和线缆烧化,马上就要烧到房子。就在这时,两名在东边工地干活的农民工,拿扫帚和铁锨赶来,一个用扫帚拍火,一个用铁锨铲土往起火的垃圾堆上覆盖。

  经过1个小时的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垃圾堆里有几个废弃的油桶,里面残存的油遇到明火后,迅速燃烧,多亏两位热心的农民工大哥及时赶来扑救,否则俺家的房子可就悬了。”小伙拉着两名农民工的手,连连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