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建庄教授《美丽河南》一书作者戚建庄教授
《美丽河南》《美丽河南》封面

  由戚建庄著作,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美丽河南》一书正式面世,本书融摄影、诗歌、书法为一体,诗情画意、奇美明快、哲理贯通、浩繁博渊,全景式地展现了河南锦绣山川的魅力、历史文化的灿烂、书法艺术的风采。

  著名作家“二月河”为《美丽河南》作序,称赞本书是一部厚重而波澜壮阔的文化篇章,爱国主义是贯穿本书的一条红线,透过那丰富多彩的照片、文采飞扬的诗篇和潇洒飘逸的书法,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祖国山河的壮美、民族历史的灿烂、改革开放的丰功……建设美丽中国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二月河写道,《美丽河南》是一部展现河南风采的山水画卷——绚烂多姿,巍峨雄壮。《嵩县三皇寨景区》《洛宁山水》《秀美栾川》《天路》《云台山》《中流砥柱》《嵖岈山》《小浪底风光》等作品,在案头细细品味,就如身临其境,可进入神游河南的境界。《美丽河南》也是一部弘扬河南优秀文化的史诗——激情澎湃,明快厚重。《古老而年轻的郑州》《开封历史的悲喜》《洛阳赋》《安阳寻梦》等摄影和诗歌,以河南历史文化发展基调,炎黄拓荒黄河岸边,三皇五帝肇始文明,春秋战国的烟云,诸子百家的学说,宗教文化的渊博,四大古都的华章,历史名城的传统,古今英雄的业绩,教育科技的风骚,民族风情的魂魄,餐饮衣饰的妙趣,在摄影和诗歌交响的艺术海洋里,翻滚着波涛,闪烁着浪花,让人叹为观止,充满了遐想。《美丽河南》还是一部歌颂河南现代化建设的乐章——旋律悠扬,韵味悠长。无论是封面的郑东新区风光,还是封底的嵩山三皇寨风光,无论是摄影开篇的中原福塔,还是表现郑东新区CBD中心的夜景,全都是河南现代化建设的标志性符号。

  戚建庄教授凭借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人生体验,用一地一景一诗一书法的读者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潜心摄影构图、诗意表达、书法创新,河南壮阔美丽的山水画卷、厚重丰富的文化内涵、昂扬蓬勃的现代化建设,均能让人景观可得。可谓一书在手,即可神游河南,并获得高尚情操和精美艺术的陶冶。

  《美丽河南》一书既是了解认识河南地理风物和历史文化的普及读物,也是今人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追求创新和塑造真善美的旷世佳作。

  作者简介

  戚建庄,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大学中共党史硕士生导师,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郑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同时也是河南省人大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论文百余篇,其中多部作品获省级以上优秀成果奖。此次戚建庄教授倾力打造《美丽河南》一书,内容涵盖河南省18个省辖市、108县众多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

  作品赏析

  《云台山》

  云台风雨涌激流,

  群山蓬勃乐悠悠。

  雷霆万钧向天涯,

  生灵万种写春秋。